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店长参与管理 街巷安全美丽大变样

    

    

    

    记 者 王 岚

    通讯员 马佳威 陶 倪 

    

    江北区前江街道长兴社区,随着入住人群的增加,以提供生活服务为主的沿街店铺也热闹起来,其中尤以各色小餐饮饭店居多。这些店铺虽然方便了居民,但也带来了安全与卫生方面的新问题。今年以来,前江街道探索建立“店长代表制”,督促店家自查自治,令街容巷貌及平安管理有效提升。

    前江街道在年前的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长兴社区沿街的一家餐馆厨房竟然囤了10多个煤气罐。“因为运煤气罐的工人过年要回家,所以一下子送了一个月的量。”面对店主淡薄的安全意识,前江街道安监所工作人员捏了一把冷汗,“必须整改”。

    为此,街道联系了燃气公司,邀请辖区店铺代表,对店铺煤气瓶改装燃气管道工程进行沟通协调。前江街道在调研中发现,三分之一的沿街店铺承租人为同一人,这名“二房东”再把店面租给各个实际经营户。于是,街道工作人员联系了这名“二房东”,向其耐心解释“瓶改管”工作的必要性。

    “他对这项工作比较支持,表示愿意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拿出经费进行改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沿街49家餐饮店中,有明确天然气管道改造意向的已有30余家。

    “‘瓶改管’工作的顺利推进,这名‘二房东’功不可没。所以,我们又选出了4名基础条件好、工作配合度高的店长,深化‘店长代表制’,希望通过他们为商业街整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前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目前店长联盟信息管理系统已启用,按照“一店一档”原则,136家商铺的店面地址、房屋信息、经营情况、存在隐患等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店长代表需要不定期巡查并抽查审核,重点检查其他店铺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并及时向网格员反馈信息更新情况。

    针对店长代表发现的问题,街道进行“红黄绿”三色管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整改问题138个。

    5名店长代表在对沿街商户的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劝导的同时,也将商户们的困难及时向街道进行反映。

    解决僵尸车和停车难问题,是经营户的一致呼声。接到店长代表的实情反馈,前江街道从6月1日起,联合交警、城管部门对僵尸车进行了清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