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梅核能把脏东西带出肠道? 错!

一患者吃杨梅不吐杨梅核,结果被切掉一节肠子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姚璐璐 

    

    六月杨梅红。随着余姚、慈溪荸荠种杨梅的落市,个大味美的仙居东魁杨梅开始成为杨梅市场的主流产品。杨梅好吃,有些人吃杨梅却有不吐核的习惯,认为可以清理肠胃,甚至能解毒,结果吃出了严重后果,导致一节肠子被切掉。

    说起这个事,56岁的胡大伯后悔得肠子都青了。据胡大伯家人讲,他们那边大人、小孩吃杨梅从来不吐核,乒乓球大小的杨梅进嘴里都是两三下就吞了下去。

    发病前,胡大伯连续3天吃了大量的带核杨梅,直到左下腹疼痛难忍长达10个小时,才被家人急匆匆送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

    通过CT扫描,胡大伯乙状结肠处有很多高密度影,考虑到可能是吃下去的杨梅核,急诊医生先采取开塞露通便、灌肠等对症处理措施。患者疼痛稍有缓解,便请来普外科医生会诊,安排入院治疗。

    在腹腔镜手术下,医生共取出三四十颗杨梅核,切除王大伯部分坏死的乙状结肠,又造了一个瘘从肚子里出来。目前,王大伯的主治医生说他的情况已经稳定,明后天就可以出院了,计划3-6个月后视恢复情况再做下一步手术治疗。

    其实,因吃杨梅不吐核导致肠梗阻的,每年都有发生。该院普外科主任王兴海介绍,很多人听信传言,认为毛茸茸的杨梅核能把脏东西带出肠道,具有解毒、败火的功效,其实这种观点并没有科学依据。相反,杨梅核比较坚硬,无法被人体吸收,而且杨梅核也没有药用价值,所以吃大量杨梅核的做法是错误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