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份已泛黄的报纸 曾是浙东抗战的喉舌和号角

第一期《新浙东报》。(励江腾 摄)

    

    

    

    

    记者 王佳 

    

    “根据目前国内外革命形势及浙东实际斗争的需要,区党委认为有进一步加强党报工作领导的必要。为此,特决定将现有之《时事简报》改为《新浙东报》,并明确决定成为区党委的机关报。”1944年4月,浙东区党委作出《关于出版〈新浙东报〉与加强报纸工作的决定》,宣布成立党报委员会,由谭启龙、何克希、张文碧、顾德欢、江岚等5人组成。

    是年4月13日,《新浙东报》第一期出版。从创刊到1945年10月1日终刊,共出版231期。市档案馆珍藏了这份报纸,静静地向世人述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新浙东报》铅印,4开4版,遇有重要内容扩至6版或8版。第一版主要刊登新华社重要电讯和中共中央重要指示;第二版为国内新闻,刊登各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战场的战讯、动态等;第三版为国际新闻,报道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第四版为科学文化版,辟有《新地》《文艺周刊》等副刊,并设不定期的《生产》《浙东妇女》专刊。遇有重要新闻,第一、二、三版作适当调整。

    《新浙东报》遵循党中央“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指示,构建起庞大的通讯员网络,每一名党员都是报纸的通讯员。《新浙东报》是浙东人民的精神食粮,更是党与敌人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教育群众作出很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