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学生 自创歌词庆祝建党百年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陈健)“我看见,南湖红船,平静的湖面,金光闪亮。美丽的画舫,嘿呦呀咿嘢,传递扭转乾坤的力量……”近日,在宁波东海实验学校的大课间,传出了振奋人心的歌曲。701班的同学所演唱的歌曲借用了《星辰大海》的旋律,而歌词却是同学们自己创作的。整首歌词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关键词“建立”,歌唱建党和建国两个史诗篇章;第二部分围绕关键词“捍卫”,歌颂在党的领导下,捍卫生命、携手抗疫和捍卫疆土、保家卫国等可歌可泣的故事。同学们深情演唱,和诗以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红色基因注入青春的热血生命。

    记者了解到,这首歌词的最终整编者是701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马艳敏老师。歌词的初稿是由学生自主创编的。马老师表示:“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对于百年的历史沧桑、风雨多变,我们的学生了解不多,党史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是神圣而又陌生的。要让孩子们了解这段峥嵘岁月,就需要找到一条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有效渠道。”

    为了创编这首歌曲,马老师动了不少脑筋。她将“项目化学习”的理念与活动有机结合。从上学期开始,马老师已经逐步进行短诗写作技巧的教学,让孩子们掌握基本方法。继而每月推出一本班级诗刊,让优秀的原创诗篇成为大家学习的范本。在此次创作之前,马老师又邀请历史老师讲授了一堂党史专题课,让孩子们理解了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救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救中国等问题。一个个英雄形象深深地留在了同学们的心里,一幅幅攻坚克难、走向胜利的画面成为同学们的写作素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