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发布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0000亿元,建成5G基站4万个

    

    

    

    

    本报讯(记者易鹤 张凯凯)未来五年,信息化如何为宁波全域赋能?近日,市发改委、市委网信办联合印发《宁波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我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发展数字经济为重点,以优化数据要素配置为途径,以多部门多场景系统集成应用为突破,全力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全国智慧城市发展领先市、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先行市和数字中国示范城市。

    《规划》指出,构建丰富健全的改革创新体系、共建共享的信息基础体系、自主创新的信息技术体系、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体系、整体智治的市域治理体系、便捷惠民的数字社会体系、积极活跃的协同合作体系、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体系,是宁波信息化发展的八大主要任务。

    数字化改革如同一场革命,引领着信息化跨越发展。《规划》重点从加快数字化改革制度创新、集成创新、理论创新等3个方面提出了我市数字化改革先行的政策措施。

    信息时代,缺乏“云网端”,经济社会运行将难以为继。《规划》提出,我市将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构建高速通信网络设施、感知网络设施、城市大脑设施等数字新基建。我市还将完善宁波北斗网络设施,推进宽带入海工程,建设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

    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港口、工业、贸易等领域的深度融合,给宁波这个现代化港口城市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根据《规划》,我市将推进产业大脑建设工程、未来工厂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升级工程、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工程等,建设宁波阿里中心及数字产业园等,全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和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加快数字化治理转型,正逐渐成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必然选择。我市将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构建精密智控平台、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数字商务平台、金融综合服务协同平台、智慧水利平台、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和协同平台等,进一步提升市域治理水平。

    信息化还是幸福生活的“助力器”。根据《规划》,我市将深入实施“智慧民生”工程,率先实现基本公共信息服务均等化。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市将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0000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1%以上;建成5G基站4万个,5G实现全市深度覆盖和全面商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