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引曹南线)试运行

浙东引水工程昨全线贯通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王威斌 王文娜)昨日上午,浙江水利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引曹南线)试运行,标志着浙东引水工程全线贯通。

    这次全线贯通,不仅实现了浙东水网重构,还能惠及宁波、绍兴、舟山、杭州4个市18个县(市)、区1750万人口。

    浙东引水工程,干线总长323公里,总投资超117亿元,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引曹北线)、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引曹南线)、新昌钦寸水库、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等6项骨干工程组成,是浙江省跨流域最多、引调水线路最长、受益区域最广的水资源战略配置工程。

    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引曹北线)是缓解我市北部余慈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重要工程,于2012年全线完成建设任务,2014年6月实现常态化引水、通水以来,每年引入的水量有效保障了余慈地区的工农业用水需要,同时引水沿线河网水质明显提升,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截至目前,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已累计引水超30亿立方米。

    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引曹南线)作为省内最大的集引排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水利枢纽,也是解决宁波市工农业生产用水和一般环境生态用水的工程。2019年12月24日梁湖闸通水验收,引曹南线基本具备了通水条件。引曹南线在此次2020年8月以来遭遇的“50年一遇”干旱中,发挥了较大的引水效益。自去年9月实施引曹南线应急引水以来,已累计引水1.8亿立方米,不仅缓解了宁波工业供水需求,保障了北仑镇海片区的工业用水以及海曙江北沿岸的工业农业用水,还缓解了舟山大陆居民用水。

    据介绍,浙东引水工程改善了沿线河网水环境。引水以来,沿线11个交接断面水质较引水前普遍提高1个至2个类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