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坚守

    

    

    李包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为中国人民求解放

    要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首先必须完成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一个新中国。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中国革命,最根本的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以从根本上推翻反动腐朽的政治上层建筑,变革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为了完成这一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深入分析了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弄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纲领,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赢得了人民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废除了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基本上完成了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第一项历史任务,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制度前提与道路保障。“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第一,建立了一套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步骤;第三,推动了文化、教育、医疗、科技事业快速发展,提高了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第四,极大推动了妇女解放,建立了男女平等制度,废除了封建婚姻制度,使广大妇女获得婚姻自由的权利。这些成就的取得,使旧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敏锐把握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由此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不断进行思考和探索,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为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把稳了船舵,定准了航向。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之所在。为此,中国共产党提出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立足于当下中国与全球发展总趋势的基础上,明确了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旨在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全面从严治党旨在保持党自身的纯洁性、先进性与革命性,为坚持党的初心使命校对方向,为党治国理政提供不竭动力。

    通过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谱写了人类减贫史上史诗般的奇迹,使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的定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为世界人民谋大同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为世界人民解放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着很多共同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方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造成前所未有的灾难。疫情使得人类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迫切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主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迅速控制了疫情,使得中国的抗疫行动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同时,中国从医疗物资、医疗技术人员、疫苗援助等多方面支援其他国家的抗疫行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的使命担当。

    (作者为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