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密码

    

    

    黄立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历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其背后的成功“密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人民立场就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其所秉持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正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实践证明,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站稳人民立场,坚决革除自身思想和行为中与人民利益相悖的种种弊病和毒瘤,将初心自觉地作为党的自我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宁波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始终凸显了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宁波对照9项专项整治问题,部署开展了“三对标三自查”履职检查,细化量化“三张清单”,列出问题来源,明确整改举措,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见成效,让基层群众有获得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宁波又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敢于向长期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宣战,向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瘴痼疾开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等实践活动,让发展更加顺利、百姓更加安乐。

    正所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更进一步表明了评判党的自我革命的成效,归根结底就看人民是否满意,人民对此最具有发言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百年的实践充分表明,我们党只要遵循以初心为本,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检视和提升自己,就一定能给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自我革命并不是孤立和单独进行的,而是始终与社会革命相伴相随、相辅相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波澜壮阔历程中,社会革命的推进向来都不是自发的,倘若没有党的自我革命,伟大社会革命就难以顺利推进。实践证明,百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社会革命历程正是基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其能够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从而将自身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宁波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的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如在“十三五”时期宁波经济发展提质进位,生产总值超过1.2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工业总产值居全省首位,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居全国城市首位,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跃居世界第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和双拥模范城“八连冠”,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宁波之所以能够取得系列重大成就,其根本保证还是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自身建设,努力争当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模范生,正是为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锻造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当前,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宏伟蓝图已然清晰呈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个执政党进行社会革命不容易,进行自我革命更不容易,而不进行自我革命就必然被历史所淘汰”。这再次强调指出了我们党必须始终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加强自我修炼,苦练内功,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精神特质。党的自我革命,除了以初心为本、使命为引,还有以斗志为要,即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困难、挫折、危机中挺过来,走到今天而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就是其始终以革命者的姿态,不断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才能支撑其永葆自我革命的强烈斗志。

    宁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确提出传承红色基因,焕发奋斗激情,进一步增强前列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在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真正起到领跑和示范作用。这无疑就是一种革新自我、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这为我们党在新时代一以贯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对全党提出了居安思危的要求: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发扬斗志,越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作者为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