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律严明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独特优势

    

    

    谢磊            

    

    纪律建设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和根本属性。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纪律建设的不断推进确保了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维护了党内的团结统一,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起了重要作用,纪律严明成为百年奋斗历程的显著特点和最大优势。

    以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为根本

    一是纪律建设的思想理论溯源。马克思最早对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建设作出科学论述,1859年,他在给恩格斯的信中第一次提到党的纪律,“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恩格斯则明确提出,没有任何党的纪律、力量的集中以及斗争的武器作为保障,很难想象未来社会的原型的具体模样。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列宁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相关论述,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初期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供了思想理论渊源。

    二是纪律建设重要作用的凸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纪律建设,这不仅表现为历次党代会通过的党章和议决案等重要文件对纪律的明确规定,也表现为党的主要领导人对纪律重要性的反复强调,更表现为不同时期党的纪律建设的丰富实践。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行了探索,并对党的纪律规范作出了初步规定。党的一大对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等作了明确规定。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纪律部分约占整部党章三分之一的篇幅。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一如既往地强调党的纪律,并突出执政条件下党的纪律建设的重点内容。改革开放后,针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邓小平同志特别强调纪律,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

    三是新时代纪律建设的强力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一个时期党的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全面从严治党位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

    以持续推进制度建设为基础

    一是党章的制定与不断完善。党章作为党内总章程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不断根据革命、建设进程和党的建设的需要,对党章中党的纪律建设内容进行与时俱进的完善修订。如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专门设置了“纪律”章节,对党的纪律的规范内容、纪律检查机构、纪律处分等作了奠基性的规定。党的六大通过的新党章强调了“严格的遵守党纪为所有党员及各级党部之最高责任”。党的七大通过的新党章,为适应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新形势,特别强调民主集中制在组织纪律中的突出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党章的历次修订,也凸显了党章作为推进党内纪律建设总规矩的重要地位。

    二是制度建设紧贴时代脉搏。除了党章之外,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不少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加以修订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期,党执政所面临的危险和挑战呈现出新的特征和形态,党注重把完善党的纪律建设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把纪律建设摆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把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三是形成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进行了相应的制度安排,不断创新完善党的各项制度,修订和制定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制定、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党内法规。这些党内法规都蕴含着严明的纪律规矩,为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不断强化执纪监督为保障

    一是检查监察机构不断完善。党历来重视党的纪律检查与监察机构的建设。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1949年11月,新中国成立仅一个月,党中央便作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成立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得到了深化,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全面派驻,巡视巡察方式和效果大为改观,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也进行了改革,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

    二是持续的反腐败斗争。从党早期在工人运动中开展纪律建设,如安源路矿工人的反腐败斗争,到中央苏区的反贪污浪费,再到抗战时期的坚持反腐败,直至解放战争胜利前夕,警惕和防止“糖衣炮弹”的袭击,我们党始终绷紧反腐败这根弦。新中国成立后,“三反”运动严厉惩处了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等典型贪污案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党倍加重视反腐败问题,认识到反腐保廉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赢得全党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副所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