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歌声飞扬颂党恩

——宁波市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综述

合唱《我们的领航人》


情景舞蹈《棉花姑娘》

情景小品《春天的回信》

群舞《白鹭告诉你》

情景歌舞《集合》

情景剧《信仰的力量》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房炜 

    

    这是宁波儿女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深情告白;

    这是一首歌颂四明大地发展日新月异的优美赞歌;

    这更是一台凝聚各界群众不忘初心共圆中国梦的文艺盛会。

    昨天晚上,“百年峥嵘,甬立潮头”——宁波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隆重举行。

    晚上7时许,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党旗飘扬、灯光璀璨,洋溢着祥和热烈的气氛。由镰刀、锤头组成的党徽图案投映在舞台中央,让整个剧院显得庄严而神圣。舞台两侧,柔和的灯光映照出两组五四运动时期先进人物的群像浮雕。它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仍初心不改。

    

    

    峥嵘岁月映初心

    

    

    演出在序·交响乐与合唱《红旗颂·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徐徐拉开大幕。身着红色晚礼服的宁波交响乐团演奏员格外精神,他们用雄浑激昂的乐曲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之情;宁波市合唱团全体成员用心、用情唱出“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嘹亮的歌声、如潮的掌声汇聚成“峥嵘百年”的激情澎湃,凝结成“甬立潮头”的万丈豪情。

    “今天,宁波市第一个党支部就要在我们启明女中成立了。来,把党旗挂起来!”微话剧与舞蹈《星火燎原》把观众带到20世纪20年代的宁波。宁波地区党组织的成立,如暗夜中的火光,给苦难的人们带来希望。但星星之火刚被点燃,便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扼杀,舞台屏幕上出现乌云压顶、九州板荡的画面。

    200多名演员排成5排人墙,用舞蹈语言在反抗、在呐喊。“吞咽下屈辱心如火,走过长夜走过坎坷……”在如泣如诉的歌声中,王鲲、王家谟、应修人、杨贤江、卓恺泽、沙文求、陈良义、陈寿昌、卓兰芳、胡焦琴、贺威圣、朱镜我、张人亚、殷夫、柔石、裘古怀、李敏、朱枫、朱洪山、张困斋……一个个宁波籍优秀共产党员的身影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走来,一张张坚毅的面容展现在观众面前。山雄有脊,房固因梁。为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宁波先烈,用碧血丹心,树立起一座座丰碑,成为今天的共产党人仰望的精神天际线。

    初心如磐,历久弥坚。接下来,导演组以柔石的著名诗篇《血在沸》为主线,用话剧、越剧、甬剧等丰富的表演形式,讲述了共产党人张人亚、李敏、朱枫等人的故事。

    警笛声响起,声、光、电营造出紧张的气氛。由宁波市话剧团演员丁渝洋扮演的张人亚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带着党的重要资料回到宁波霞浦的老宅。张人亚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的党章资料交给父亲张爵谦时说:“它们在,国就在,我们的国家就能通向自由,通向民主,通向新的世界!”这一场景深深打动了观众。一部党章,是无数革命先烈和共产党员用热血铸就,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接着,在敌人的刺刀丛中,由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演员徐秋英扮演的浙东“刘胡兰”李敏出场了。徐秋英用越剧特有的唱腔和程式动作,表现了李敏刚烈的个性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

    与李敏所处的血雨腥风的年代不同,新中国成立时,在香港从事地下情报工作的朱枫本可以回到家乡,建设新中国、迎接新时代,过上相夫教子的安逸生活,可她却在此时毅然决然别夫离子,接受组织安排前往台湾潜伏,最后壮烈牺牲。朱枫的故事用甬剧进行演绎。当朱枫与儿子分别时,“一声声童声唤娘亲,忍不住泪儿点点湿衣襟”的场面,打动了很多观众。

    

    活力宁波正青春

    

    

    “一条大河,波浪宽……”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一个“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崭新时代到来了,晚会开始了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宏大叙事。

    情景舞蹈《棉花姑娘》首先上演。1952年,宁波慈溪县岐山乡五洞闸村的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建了集体所有制形式的高级农业合作社,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历时3年将万亩海滩变为棉仓。这件事引起党中央的注意,1955年12月27日,毛泽东同志专门对此作了批示,并接见了农民代表。来自宁波歌舞剧院的姑娘们用摇曳灵动的舞姿,表现了农民在万亩棉田中劳作的场景,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勤劳的宁波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了舞台效果,我们所用的棉花、簸箕等道具都是真材实料。”总导演严肖平说。

    交响诗朗诵《推开“浙”扇窗》以“港”“产”“城”“文”为主线,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演员苏丽、丁柳元、林达信、刘之冰朗诵。“推开‘浙’扇窗,你会看到一座大港屹立东方的身影,

    

    从小小的内河埠头出发,驶向连通五湖四海的世界一流强港,那是宁波向世界敞开的宏大胸襟,更是代表国家的硬核力量……”艺术家们用饱满的热情、铿锵有力的声音介绍着宁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三支半烟囱”到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从河姆渡的远古文明到天一阁的书香翰墨;从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到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歌曲《不忘初心》唱响,“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党和人民的初心,汇聚成一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决心。

    岁月的车轮驶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情景歌舞《集合》上演。随着1984年宁波成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个又一个大型工程上马。《集合》以此为背景进行创作,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和群星合唱团深情放歌,宁波市歌舞剧院的演员用刚劲的舞姿表现了宁波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的伟大跨越。

    舞蹈《白鹭告诉你》,格调高雅,舞姿清新,动作流畅。导演组用吊威亚的方式,让白鹭“从天而降”,演员在空中做出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舞台上,一只只优美灵动的“白鹭”翩翩起舞,画面十分唯美。节目展示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引下,宁波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四明大地呈现出鸟语花香、生机盎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景象。

    横坎头村是备受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四明山革命老区。情景小品《春天的回信》展现了横坎头村全体村民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攻坚克难,不懈奋斗,描绘翻天覆地的发展画卷,讲述了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爱人民的感人故事。

    合唱《我们的领航人》上演,“一个什么样的年代,让老百姓感受到民富国强;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为亿万儿女凝聚美好向往……”嘹亮的歌声响彻云霄,滋润心田。

    演出到了尾声,全场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屏幕上出现了三江口的灯光秀。山河壮美,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史诗般的百年奋斗史,书写在物阜民丰的四明大地上,书写在三江六岸流光溢彩的万家灯火中。

    

    创意表演形式新

    

    

    一场80分钟的演出,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智慧。整台演出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创团队历时半年进行创作。方案改了又改,节目打磨了一遍又一遍。最近1个多月,各单位更是倾尽全力,进入演出倒计时。表演《棉花姑娘》的演员都是在校大学生,自从5月初以来,她们就没有双休日,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紧排练。80多名宁波市合唱团成员平时一周一练,接到任务后大家克服困难,一周三练。从6月27日起,各演出团队进驻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进行磨合,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演员和导演组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

    “直接参与演出的演职人员有800多名,15个单位和团体参与其中,仅合唱团就有4个,无论是参演人数还是演出规模,都创造了历史。”本场演出的总导演严肖平说。

    “这次演出综合采用独唱、重唱、舞蹈、戏曲、情景再现、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段。在舞台设置、节目形式等方面都有创新。”晚会艺术总监邹建红告诉记者。

    宁波交响乐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宁波交响乐团承担了整台演出的现场演奏任务,通过良好的专业素养,展示出恢宏的音响效果。”

    严肖平说,在音乐创作上,大部分音乐是原创,既有对经典的传承,也有对传统的创新,创作量和设计量都相当大。

    在演出的视觉呈现中,灯光效果是最直接、最丰富的。为了取得良好的灯光效果,大家以工匠精神对待这次演出。在节目《信仰的力量》中,为了营造5分钟的灯光效果,灯光设计师忙活了两个小时。

    舞台总监陈大成说,在进行舞台效果策划时,他们一直试图打破传统,寻求突破,用投影、LED屏、灯光等多媒体技术营造现代舞台的视觉效果。导演组从珠海租借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4万流明真激光投影机,投影效果更为逼真生动。同时,这场演出创纪录地运用了总面积700多平方米的LED屏,其中一块屏幕有220平方米大小,这些屏幕可以根据不同节目需要进行组合。整个舞台还打破了合唱团站在台阶上的演出形式,将舞台后半部分设计成大斜坡,看上去空间更大,更有深度,立体感更强,视觉上更有冲击力。

    

    本版摄影 唐严

    

    本版摄影 唐 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