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上下楼梯绊倒 司法确认解决分歧

    

    

    

    

    小雯和小航皆为某中学学生,一天晚自习下课时,小航与同学走楼梯回教室时,正好遇到打算下楼的小雯等人。两拨人错身行走时,小雯和小航的脚互相绊住,两人失去重心齐齐摔倒,小雯下意识地用左手去托地,造成左手桡骨粉碎性骨折。后经鉴定,其护理期限为60天(含住院期间),营养期限为90天。

    之后,因双方对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今年4月19日,小雯向慈溪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小航赔偿因此产生的经济损失并承担诉讼费用。

    被告小航及其家人认为,事发时,小雯未按通常的右行常理下楼,且与同学在楼梯上并排行进,阻碍了其他同学正常上下楼梯,其自身存在重大过错,应为自己的受伤承担责任。与此同时,被告方也对原告诉请中的一些费用提出异议,认为诉请不合理。

    由于此案所涉金额不大,且案件事实并不复杂,为妥善化解矛盾,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法院委托专业律师予以调解。

    律师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双方分析案情,并列举、解释了案件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方赔偿原告各项损失1.6万元。为确保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双方向法院提出了对协议的司法确认申请。当日,法官经审核,确认该协议是在双方自愿情况下达成,内容合法有效,立即出具了协议有效的裁定书。当天,小航的父母就向小雯父母支付了1.6万元,纠纷至此完结。

    (左边边) 

    司法确认

    司法确认是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一种特别程序,即由法院出具裁决书,肯定双方当事人所自愿达成的协议具有司法效力。与普通诉讼程序相比,这项制度具有成本低、速度快、效力高的优势,可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我市法院通过强化行业对接,依托线上平台引导,拓宽司法确认申请渠道,积极推进司法确认工作开展。其中仅慈溪法院去年就完成司法确认案1959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