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水烫餐具能杀菌吗?

实验表明:水温、烫餐具时间决定杀菌效果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 朱文蔚)许多人用餐前喜欢先用热水烫一下碗筷,认为这么做能达到杀菌的效果。宁波市质检院近日专门就这个问题做了实验,结果表明,水温、烫餐具时间决定杀菌效果。

    实验围绕检测菌落总数、大肠杆菌和霉菌这三个食品微生物检测中重要评价指标展开。实验人员首先随机抽取家用餐具、餐馆用塑封消毒餐具和餐馆用自洗消毒餐具三大类餐具各20份,测定各类菌情况。结果显示,60份样本餐具中,9份餐具被检出菌落总数,占总数的15%,1份家庭餐具被检出霉菌,占总数1.7%,大肠菌群均未被检出。

    由于样品餐具中含菌量过少,无法后续实验,实验人员于是将餐具人工污染,再开展热水除菌实验。实验人员选取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标准菌株,制成一定浓度的混合菌悬液,将其涂抹在已清洗消毒的餐具内表面。被人工污染过的餐具分别用100℃、80℃、60℃的热水冲烫30秒和10秒,每个条件做5份,再用棉拭子擦拭处理后的餐具内表面检测菌落总数。

    实验结果显示,当处理条件为水温100℃,持续时间30秒、10秒时,菌落总数分别减少了90%、80%左右,当处理条件为水温80℃,时间为30秒、10秒时,菌落总数分别减少了50%、30%左右,当处理条件为水温60℃时,无论是30秒还是10秒,菌落总数的减少都降到了25%及以下。

    “以上实验表明,热水冲烫的确能达到杀菌效果,特别是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一些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但如果水温不够高、时间不够长,杀菌效果就很有限。”实验人员说。

    实验人员同时表示,生活中微生物种类繁多,有些大家熟知的某些霉菌所产生的孢子或者毒素,具有很强的耐热性,是无法通过开水烫来去除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