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红色阵地中传递薪火

    

    

    胡 坚

    

    七一前夕,宁波有两处红色阵地入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处是镇海的朱枫故居,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另一处是奉化的滕头村,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说来也巧,这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述说的故事,鲜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一句话——“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推开历史的大门,我们看到朱枫同志为了打碎一个旧世界而舍生忘死,滕头村民以“一犁耕到头”的韧劲致力于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

    暮霭沉沉,渔火点点,从旧世界到新世界,离不开这些英雄儿女的接力奋进。1960年3月,毛泽东同志到宁波视察的时候说:“宁波是个英雄的城市。”四明大地是一片红色热土,遍布着英雄足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矗立着英雄精神的丰碑、蕴含着丰厚的红色资源。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要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让其成为净化心灵、荡涤灵魂的生动课堂。

    灵魂感召需要直抵人的内心深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需有“走心”的表述。我们要扣人心弦地讲好党的故事、英雄的事迹,大胆尝试以多元视角、喜闻乐见形式解读历史,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让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其中,让红色火种代代传承。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