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斗不止,步履不停

——记省优秀共产党员陈沸沸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洪城杰

    

    今年,陈沸沸61岁了。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他是作为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的“领头雁”,领着全村上下干部群众一路奋斗过来的。

    他是村子蝶变故事的书写者——没有山水资源,没有交通优势,没有文化底蕴,这样一个默默无闻、毫不起眼的村庄,一跃成为慈溪市乡村建设的新标杆,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他也是村子社会治理的黏合剂——十多个民族、上万名常住人口,借助“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众家治村”模式,变得和谐共治、其乐融融。

    在村民们眼中,沸沸书记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文化人”。概括提炼、亲自撰写,在他的“语录式”治村理念的引导下,村子不知不觉变了样。

    “书记要公心、班子无私心、党员无派心、全村一条心”,这是他为傅家路村定的工作原则;“村至上、民为大、公在先、家是根”,这是他写在文化礼堂里的“村规民约”;“众人事、众人商、众人定、众人干、众人享”,他是“众家治村”以文化人的倡导者……

    在强有力的基层党建引领下,短短几年时间,原本“戴着贫困村帽子、租着别人的房子、过着借债的日子”的傅家路村,便实现了“三年脱贫摘帽、三年创建小康、三年村庄换新颜”,2020年村集体经济一度逼近了500万元。

    奋斗不止的陈沸沸,并不满足于傅家路村的“一家独大”,更希望是“多点开花”。

    2019年年初,傅家路村与临近的傅福、健民两个村成立片区联合党委,陈沸沸担任片区联合党委书记,推动建立重点工作协同、干部队伍统配、党建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率先在慈溪探索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乡村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这种模式,不改变原本的行政级别,也就让很多老百姓减少了心理负担,也为改革减少了阻力;同样借助片区党建的力量,将3个村子当做1个村子去统筹和谋划,可以让抱团后的片区,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美丽乡村等方面,齐头并进。

    针对片区集体经济这个薄弱点,陈沸沸推动成立三个村合股的三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抱团发展,合作共享,探索出“片区+资本+运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形成国有、民营、集体、农户的多元利益联结机制,有效破解农村资源要素不充分、乡村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实现当年整个片区集体经济增长率达到30%。

    不仅如此,片区随后又建成了慈溪市首个片区数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e公证窗口,配备医疗、交管、社保等自助一体机,依托网格员、调解员、党员志愿者等“跑小二”队伍,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小二跑”,打造“15分钟便民圈”。

    据不完全统计,仅仅2年“组团出道”,就已逐步催生出片区夜间经济、农创培训、休闲文化等产业,联建小微园区,变“网红流量”为“发展留量”,计划“十四五”期间片区集体经济增收1000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