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设暑期托管班,要注意保障教师的权益

    

    

    易其洋

    

    暑假里,孩子放假,家长上班,没时间看管和教育孩子,便成了一个大问题,甚至是社会性问题。

    今年暑假开始,北京、上海、武汉、苏州等地,还有我市的北仑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生的校内暑期托管服务。舆论认为,这可以兼顾孩子安全和学习,给了孩子们一个好去处,也减轻了家长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负担。

    托管服务,有人托,就得有人管。孩子到了学校,得由老师来管。这样,必然产生一个问题:如何尊重和保障老师的权益?

    有人说,别人都在上班,老师却有寒假、暑假,不工作还有钱拿,假期里让他们参加托管服务,没啥好说的。这是不懂教育规律和教育工作。教书育人,有张有弛。辛劳一学期,学生需要休息,老师也需要休整,以备提高教学效率。老师有假期,但平时里早出晚归不说,假期里,往往有很多学习、培训和备课任务。再说了,老师享有寒暑假,不光是历史形成的惯例,也是制度保障的权益,自有其合理性,不是谁想剥夺就可以随意剥夺的。

    有人说,老师参加托管班服务,是自愿报名。就像有人说的,我们所说的自愿,往往就是“必须”。再者,托管班一开,如果报名的孩子多,老师们恐怕谁也躲不过。如果全体老师轮流参与,不光会损害教师的休息权,也会影响我们的教育生态。

    有人说,学校开展托管服务,允许适当收费,是给老师加班费的。像上海按600元/人·期(3周)收费,北仑区7月、8月各开1次班,每次10天,每人每天收费50元。也就是说,托管服务,没有纳入财政保障,只能靠收费支付。

    向学生收费,如果参加的孩子少,收费不多,拿啥支付老师的费用?如果加班费“有名无实”,老师们的权益如何保障?托管服务又该如何继续?或者,像北仑区那样,每个年级开设一个班(45人),如果报名的孩子太多,又该如何保证公平?

    有人说,托管服务,无非就是把孩子聚起来,让他们自己做作业,有问题可以问老师,没问题可问,保证不出事就行了。托管服务如果只是把孩子关起来做作业,而不是开展一些兴趣活动,那孩子们恐怕不会喜欢,持续性也就很难保证。这样,更可能影响老师和学校的积极性。

    有人说,开展托管服务,学校老师不够,或者有老师不愿参加的话,可以招募志愿者,或者让师范生提前参加实践。这当然是个好主意,但联络、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等工作,一样不会让学校领导感到轻松。

    说这些,不是否定这项政策为家长减负的好意,而是说,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这项政策要落实好、可持续,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学校的声音不该被遮蔽,老师们的权益,尤其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