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冯和兰烈士狱中书信

赤诚之心跃然纸间

冯和兰写给母亲的信。(励江腾 摄)

    

    

    

    

    

    

    记者 王 佳

    

    “我在这里很好,务请老人家不以此为念,望自己身体珍重为祷。”这是冯和兰烈士狱中写给母亲的书信片段,是一个女儿对母亲的无尽牵挂。

    在市档案馆,珍藏着冯和兰烈士的多封狱中书信。

    “春假一别,竟成永诀。”“要说的事毕竟是太多了,但已经来不及说,同时也不允许我说,引以为憾!我是牺牲了,望各位不要难过。惟望缘、平两儿多加照顾,等他们长大成人,请告诉(他们),我是为了人民顾不得儿女,请他们原谅我。别的不啰嗦了,望你们各自珍重。”

    这是冯和兰烈士戴着手铐脚镣,被押上汽车临刑前,在狱中写下的最后一封信,纸短情长。

    在狱中写信给家人,须经过狱方检查。在一封写给姐妹的信中,冯和兰借谈佛经来喻志:“许多人生前刻苦修行,为的是怕入可怕的地狱,其实能够入地狱的人还是幸运的,因为佛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为了千万苦难众生,挺身而步入地狱,佛是何等伟大的行动。”为了普天下劳苦大众得到解放而牺牲自我的赤诚之心,跃然纸间。

    冯和兰烈士,鄞县石碶冯家村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地下工作。1947年4月不幸被捕,同年11月在宁波江北岸草马路就义,时年30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