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井头山遗址两件木器被确定为中国最早漆器

将中国乃至世界使用漆的历史提早到8000多年前


带黑色表皮的扁圆体木棍。(图片由孙国平提供)

带销钉的残木器。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胡建东)“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的漆器,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漆器。”昨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发掘领队孙国平告诉记者,井头山遗址两件木器被确定为中国最早漆器,将中国乃至世界使用漆的历史提早到8000多年前。

    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浙江大学文物保护材料实验室合作,对井头山遗址出土的两件木器上的黑色涂层进行的鉴定研究取得了最新成果,研究人员确定该涂层为人工漆,相关研究论文已于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科技考古期刊《Archaeometry》上。

    井头山遗址是目前在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发现的首个贝丘遗址,也是目前所见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典型海岸贝丘遗址(距今8300年至7800年),考古发掘表明余姚、宁波乃至浙江沿海地区是中国海洋文化发源的重点区域。井头山遗址上榜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考古人员在发掘井头山遗址时,发现了两件带有人工涂层痕迹的木器,一件是带销钉的残木器,一件是带黑色表皮的扁圆体木棍。研究人员采用微区红外光谱、热裂解质谱的方法,对这两件木器表面的黑色涂层进行了分析,基本确定涂层中含有漆酚的特征分子片段甲基苯酚和甲基苯二酚,再通过酶联免疫法研究,发现涂层中含有中国漆抗原蛋白,进一步确认该涂层为人工漆。

    对于带销钉的残木器,专家有两种说法,独木舟的残体或者类似古筝等乐器的残件。扁圆体木棍大约40厘米长,双头尖,表面有黑色漆皮,可能是编织工具。“这个研究成果表明,杭州湾以南的宁绍地区是漆文化的起源地,而此前已发现的跨湖桥文化和河姆渡文化是漆器工艺的主要早期发展区域和主要传承者。”孙国平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