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是高温下的国门守卫者


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关员完成检疫后走下舷梯。
(万勇 孙佳丽 摄)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万勇 

    

    气温35℃,地表温度55℃,甲板温度高达61℃,这是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的关员近期几乎每天都会经历的温度。

    7月的港城宁波,刚一出梅,温度就迅速蹿升,午后的最高气温一度超过35℃,加上梅雨季节过后的闷热潮湿,每一次的外勤工作堪比“蒸桑拿”。可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让船舶监管作为海港口岸外防输入的重点,丝毫不敢松懈。

    又是一个高温天,下午1点,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热浪蒸腾。一艘美国籍集装箱船“美森一诺号”靠港准备作业,北仑海关关员郑磊明和李润在其靠港的第一时间就准备进行登临检疫。

    口罩、防护面屏、防护服、防护手套……郑磊明和李润像“裹粽子”一样一件件往身上套。“要戴好双层手套,第二层要包紧袖口”“要确保头发都收到一次性工作帽里,前端覆盖前额发际线,头发不外露”……他们互相叮嘱对方做好个人防护,检查完对方的防护服穿戴情况后,快速向船舶走去。

    烈日的烘烤让舷梯吸足了热量,摸上去火辣辣地烫手。他们一手提着登临检疫包,一手紧紧抓住扶手,顺着摇摇晃晃的舷梯爬上船舶。刚到甲板,他们的额头上就布满了细密的汗珠。若是遇上登临检疫的高峰期,他们每天要上下船十来次。

    进入船舱后,他们开始有条不紊地对船员开展体温监测及医学巡查。查看健康申明卡、查阅船方医疗日志、对船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等一整套流程下来,他们至少要闷在防护服里1个小时,连顺畅的呼吸都是“奢求”。

    完成登临检疫下船的他们依旧不能松懈,只有在洗消完毕后,方能脱下严密的防护服,摘下防护面屏和口罩。此时,防护服里的内层衣服已完全湿透,不用拧便有大滴汗水落下。郑磊明抓起一瓶矿泉水一饮而尽,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桑拿”,他们每天都要“蒸”三四次,还好已经习惯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