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务实敢干 矢志创新

——记省优秀共产党员吴杰

    

    

    

    

    记者 黄合 

    

    “红色引领,百年征程!”作为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60后”的吴杰感慨万千。

    其所在的企业,已走过百余年的发展历程。自2000年担任总经理以来,面对国内外柴油机行业巨头的“围追堵截”,面对日趋激烈的“红海市场”,面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重困难,他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多年来,吴杰始终团结干部员工,坚持做精做强柴油机主业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加强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提高“宁动”柴油机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作为一路从技术岗位成长起来的“实干派”,吴杰长期从事内燃机设计与制造领域研究,时刻把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企业长期持续发展、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作为第一要务,紧盯国际技术前沿和市场需求,不断开发出大功率中速发动机新技术与新产品。

    仅仅其个人就获得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数十篇,先后获得中国内燃机学会“突出贡献奖”、省突出贡献专家、市科技创新推动奖、市科技创新特别奖、宁波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科技工作者、宁波市杰出人才等荣誉称号。

    在吴杰的带领下,中策集团持续承担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工信部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国家高技术船舶项目在内的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十余项。其中,中策集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大功率中速船用柴油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与此同时,吴杰带领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建强大的研发团队,加强国际化交流,努力拓展海外电站市场。截至目前,公司在非洲、东南亚等地投资建设了230多座电站,长期有100余人在海外工作,从单纯的设备制造供应商成功转型为方案提供商直至总包商。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吴杰第一时间牵头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充分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2月10日,公司率先复工,成为江北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全年业绩逆势而上,合同订单同比有大幅度增长,做到“两手硬、两战赢”。

    不仅如此,意识到“非常时期防疫物资贵过一切”的吴杰,第一时间安排公司积极发挥海外资源优势,持续在日本、迪拜等地采购防护服等紧缺物资,分六批次捐赠进口的N95、N99型口罩15万只,防护服2000套,红外线测温仪100套,有力支援全市医疗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吴杰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将继续带领企业发扬“团结、务实、创新、争一流”的企业精神,践行“绿色、智能、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立足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让世界充满“宁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