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葆共产党人的“赶考”状态

    

    

    付 彪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征程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应始终把人民当考官,永葆“赶考”状态,答好新的考卷,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永葆“赶考”状态,最根本的是强化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在新的征程中,能不能继续保持这一最大优势,决定着“赶考”的成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在这一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上,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赶考”奠定坚实基础、获取不竭动力。

    永葆“赶考”状态,最关键的是弘扬“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要谨记入党时的誓言,谨记对党的承诺、对党的信仰,自觉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在新的“赶考”中不断开拓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永葆“赶考”状态,最核心的是牢记“两个务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就是要“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