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份告别书 依依惜别,殷殷祝福


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姊妹书。
(励江腾 摄)

    

    

    

    

    记者 王佳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全国和平大局,中共中央决定主动撤出南方8个解放区,浙东抗日根据地就是其中之一。1945年9月,浙东游击纵队和党政机关及地方工作人员约1.5万人,奉命北撤。10月1日,中共浙东区委机关报《新浙东报》刊登了《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姊妹书》。

    翻阅珍藏在市档案馆的这份告别书,惜别之情,祝福之意,溢于纸间。“中共中央与本军军部,为避免内战,力求全国和平建国的新时期早日到来,乃毅然作最大的忍耐和让步,命令我浙东新四军与抗日民主政府即日起全部退出浙东。”“我们巴望我们的退让能够换得全国的和平,能够减少人民当前的损害,我们将能在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的自由空气中,再回来与各位畅谈衷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真诚、无私的胸怀,以及对美好前景的真切期盼。

    北撤部队在海盐澉浦等地冲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拦击和围攻,于10月下旬渡过长江,胜利到达苏北,完成北撤任务,随后整编入山东野战军,继续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荣使命而奋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