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发布首个专属青年的区级规划

5年时间,打造“全国青年发展标杆区”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俞浩奇)“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昨日,记者从鄞州团区委了解到,鄞州区委、区政府近期印发了《鄞州区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也是鄞州第一部专属青年的区级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鄞州是“青年聚集地”,2020年区青年常住人口已达52.25万人,占总常住人口的32.5%,其中新引进应届大学毕业生超3万人,同比增长16%,约占全市总引入量的五分之一。2020年12月,该区成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并第一时间印发《鄞州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工作方案》。

    这一次,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年发展,鄞州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规划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本地实际,重点实施“青领鄞州”“青创鄞州”“青才鄞州”“青健鄞州”“青乐鄞州”“青融鄞州”“青爱鄞州”七大工程,覆盖青年成长发展全过程,并明确到2025年,实现“青马工程”每年培养不少于1000人、每年引进高校毕业生达到3万人、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平台达到60个等13项青年发展主要指标目标。

    同时,《规划》覆盖青年教育、健康、住房、婚恋、文化、创业就业、权益维护等方面,给予14周岁至35周岁的青年成长发展的“全过程服务”。如就学阶段,确保学生每天健康活动1小时,到2025年,学前教育段、义务教育段学位数分别达到4.6万个、12万个;准备就业阶段,全区每年推出1500个以上的就业实习岗位、引进高校毕业生3万人以上;进入社会后,以实物配租、发放货币补贴等方式一定程度解决青年住房问题,每年组织100场婚恋交友活动帮助青年找对象等。

    鄞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37个部门、21个镇(街道)将形成合力,抓系统集成、抓难点突破、抓落地见效,用5年时间把鄞州打造成“全国青年发展标杆区”,建成宜居宜业的高品质青年友好城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