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人大常委会打造 “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应用场景

    

    

    

    本报讯(通讯员刘跃中 米兰 记者吴向正)扫二维码就能向人大反映问题、点点鼠标就能查看民生小事办理情况……近日,江北区打造的“民生小事”代表督办特色应用场景成功上线,作为全市人大系统第一个集代表“收集、夜聊、督办、测评”为一体的网上应用系统,为人大数字化改革迈出坚实的一步。

    “换届以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方法,创新开展‘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代表夜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后续接访中发现,来参加夜聊的多为老年群体,如何主动适应‘互联网+’,打通网上联系选民渠道,尤其是建立人大代表与年轻群体的联系渠道,一直是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为此,今年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整体智造、高效协同、数字赋能”的理念,坚持实践第一、实用为先,努力推动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深度融合,开发了“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提升人大履职行权质效。

    据介绍,“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应用场景以区级开发为主,下设9个端口,包括区本级和8个街镇,实现平台触角街镇全覆盖。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场景专门建立了选民意见建议网上征集通道,不仅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民情反馈”专栏,还设计了选民反映民意的微信二维码,并与网上系统进行关联,较好地打通了网上收集民情民意的通道,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全覆盖。

    据了解,“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应用场景将不同渠道的数据汇总后,可以从收集件数、解决件数、满意率、部门办理情况、“民生小事”专项资金使用、各街镇开展情况等多维度进行分析、对比、研判,并且对代表全开放,代表可以全面了解自己的履职情况,实现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履职、用数据创新。

    此外,为提高人大解决民生问题的实效,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还配套设计了“白”“黄”“红”的“三色单”督办方式,加强对“民生小事”事项办理工作的督办。今年1月至6月,全区累计组织开展了“代表夜聊”接待活动74次,参与的各级人大代表215人次,累计接待选民783人,收集“民生小事”373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314件,解决率达到84.1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