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区域发展的战略支撑

自主创新提升海曙制造 高质量发展“辨识度”

    

    

    

    

    

    本报讯(记者殷聪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在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专家协助下,我们攻克了自动检测等行业卡脖子难题,尽管投入超过5年利润总和,但我觉得值!”近日,记者在位于海曙区的金鑫轴承看到,整洁明亮的车间内,4条高端数字化轴承生产线源源不断地生产着高端精密轴承。企业总经理杨金良告诉记者,依靠创新,上半年金鑫轴承营收突破2500万元,同比增长25%。

    “近年来,海曙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区域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深入开展硬科技创新行动,以自主创新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辨识度’。”海曙区委主要领导说。今年1月至5月,海曙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合计8.97亿元,同比增长36.7%,研发投入强度达2.45%,居全市前列。

    硬科技创新,要靠大平台引领。在海曙,阿里巴巴(宁波)有限公司等一批质态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项目相继落地;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宁波市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等5家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后,累计新建创新平台25个,孵化科技企业23家,集聚人才603名。

    海曙还通过“最强大脑”不断赋能培育创新主体,约2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云集该区,不断催生创新成果,其中君禾泵业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德国博世合作共推直流锂电池水泵,去年出货约4万台;在“甬智院”协助下,帅特龙搭建耐久性测试平台,不仅缩短了产品测试周期,节省大笔测试费用,还保留了珍贵的测试数据,用于后续产品的迭代升级。最新数据显示,海曙人才总量已达24.58万名,市“3315系列计划”入选人数连续3年居全市第一。

    近年来,海曙始终坚持培育发展创新企业,开展精准服务企业行动,区财政部门每年拨款2000万元激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去年,有关部门1.1亿元的补助撬动企业投入7.33亿元。

    全面启动头部企业引进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制造业“双三十”企业梯队培育;全力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望春工业园区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建设;推动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立足“十四五”,海曙将聚焦产业提质,进一步做大市场主体、做精产业平台、做强产业优势,率先形成高能级创新策源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