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业主办起了文化记忆展

    

    

    本报讯(记者汤丹文)昨日下午,“戚家印记”戚家山文化记忆展举行了开展仪式。与此同时,“戚家军抗倭传说”作为北仑戚家山街道蔚斗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基地也举行了挂牌仪式。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记忆展由戚家山别墅区的业主一手操办。

    戚家山又名“七盘山”,这座海拔不到70米的小山,却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名山。这里留有明代重臣胡宗宪,名将戚继光、俞大猷抗击倭寇的史迹,近代史上,更是抗英、抗法和抗日三次镇海口海防作战的发生地。1940年的7月17日,日军进犯镇海口。宁波军民在这里展开了反登陆作战,并取得了胜利。这里也是解放军渡海作战攻打舟山的集结地。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戚家山建成了宁波第一个涉外别墅小区,是宁波改革开放的见证地。

    今年年初,在戚家山别墅区热心业主的倡议下,小区业委会开始了此次“戚家印记”文化记忆展的筹备工作。在现场,业委会主任王斌斌告诉记者,200多件展品来自20多位业主的收藏,除了街道文化站补助一定的资金外,业主们出钱出力,光是为展览做义工就有80多人次。

    业主张胜平是一位老电影工作者,他的红色电影海报和不同时期电影放映机的展陈成了亮点。他告诉记者,这些电影海报是他上百张电影海报藏品中的一部分,都是历史革命题材作品。他希望通过这些海报,让后来人重拾红色的光影记忆,同时配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清代镇海载区手绘地图以及镇海口海防营垒图等,让人回想起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海防之战。而民国时期婚嫁的拜帖,各个时期用过的粮票、购物券以及老照片等,也让人充满生活的回忆。业主们收藏的书画、工艺作品也得到了展示。

    在开展仪式上,业主代表张胜平表示,他们将组织戚家山文化研究会,以深入挖掘海防文化。同时结合文明小区创建,力争把这里建成红色旅游的体验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