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横筋线:串起慈溪珠玉风景的“宝藏公路”

    

    

    

    撰文 张燕 吴宇熹 冯叶

    图片由市公路与运输中心提供  

    

    在慈溪上林湖畔,青山环绕绿水,绿水没过瓷片,瓷片里藏着千年前的故事,唐代诗人陆龟蒙笔下那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仿佛从纸上活了过来……

    在荷花芯窑址,想象着千年前窑火熊熊的模样;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里,梳理越窑青瓷的发展脉络;青瓷文化传承园,大师名家齐聚,各家争鸣,回味颇深……

    在鸣鹤古镇,徜徉在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的曼妙风景中,你会有一种与智者对话、与历史交流之感,在时光隧道中深深地阅读和探索久远的往事…….

    而这一连串的“珠玉”被一条叫横筋线的“四好农村路”串联起来。

    横筋线(沿山精品线)是慈溪南部沿山公路,西起横河,东至龙山筋竹,全线长约32.9公里,是慈溪公路网中的一条重要横向公路。它串联起五磊寺的暮鼓晨钟,将杜湖、白洋湖、灵湖、窖湖湖景藏在路上,路旁的上林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是旅游、研学的“网红好去处”。

    横筋线沿线的村居,也统一整改了外立面,素雅的青瓦白墙衬着绵延青山,别是一番滋味;古色古香的新游船,悠悠然荡在上林湖面……

    横筋线沿线的农家乐、民宿更是热热闹闹,异常红火。“老巷子”“上林农庄”“杨梅树下”……一家家农家乐背靠青山,看的是悦目之绿,卖的是乡间土菜,每逢周末、节假日是顾客盈门。更有店家推出杨梅宴,将慈溪杨梅与千年秘色别致融合,神韵独具的食器装着杨梅创意菜,令人眼前一亮。

    “这既是一条美丽之路、文化之路,更是老百姓的致富之路。因为横筋线串联起慈溪杨梅各主要产区,是通往各大慈溪杨梅产区的黄金主通道。”慈溪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德忠表示,“每年杨梅季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非常多,横筋线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宛若杨梅的‘饕餮盛宴’,这对沿线当地百姓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条路串联起一带的风景,更深深地影响着两代慈溪人。原来在城市写字楼里做白领的匡堰镇乾炳村村民戚军洋看到横筋线修得这么好,家乡的农副产品这么有特色,毅然决然地返乡做起了“创业青年”。而今年杨梅季,倡隆村龚建立、乾炳村戚吕刚、岗墩村胡大良这三大村的党支部书记也开起了“梅书记喊你免费品富硒杨梅”直播,收到热烈反响,杨梅销量噌噌噌地往上涨。“我们不仅有了强大的直播流通道,还有了横筋线这条杨梅运输大动脉,这样才能更好地内通外连,我们也更有信心和希望把家乡的美食销得更好。” 龚建立喜笑颜开。

    慈溪横筋线古村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