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千万别“心大”,7天已发生11起涉孩事故

快乐暑假,交通安全不可忘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徐莹莹 周学 

    

    暑假开启,“小候鸟”再次飞临甬城与家人团聚。与此同时,涉及孩子的交通事故开始增多。昨天下午,宁波交警发布紧急提醒:家长千万别“心大”,要把好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第一关”。

    “小候鸟”来甬

    未系安全带差点被坑

    在与孩子有关的交通事故中,“小候鸟”群体占比较高,常见的问题有坐车超员以及不系安全带。所以,当事故发生时,“小候鸟”往往易受伤害。

    7月3日晚上8点10分左右,杭州湾大桥往宁波方向1393KM400M处,有一辆面包车翻车了。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发现有人被困在车内,于是立即调派各方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所幸救援较为顺利,有惊无险……事后驾驶员蒋某告诉高速交警,称自己载着同乡从河南老家出发前往慈溪,车上还带着3名“小候鸟”,是受其父母委托的。行驶至事发路段时,他的注意力被副驾驶室乘客的手机吸引了过去。就这么一会儿工夫,车辆偏移了车道。蒋某发现后,情急之下左右打了几把方向,车辆随即失控,侧翻在第三车道内。

    高速交警在检查车辆状况时,发现第三排的座椅不像是事故造成的损坏。询问得知,由于这次出门行李多,蒋某就将座椅拆卸放在了侧面,3名孩子在后排与行李挤在一起,更别提系安全带了。万幸所携带的都是衣物棉被等柔软物品,车辆侧翻时起到了缓冲作用,否则对“小候鸟”的伤害可想而知。

    孩子缺乏安全意识

    7天发生交通事故11起

    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陆续放假,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增多。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令人担忧。据统计,仅7月1日至7日,我市已发生涉及少年儿童的道路交通事故11起。

    根据交警数据分析:暑假期间,1岁至5岁的低年龄儿童在小区、公园等附近独立行走和活动的时间增多,“鬼探头”式交通事故风险进一步增加。因而,交通风险集中的区域为:小区出入口、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等。而农村地区的儿童还会在村边、国省道公路附近玩耍逗留,是易发生事故的地点。同时,低年龄儿童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往往会出现原地不动、突然疾跑、往错误方向躲避等随机性极强的行为,驾驶员无法准确预判,导致事故发生概率进一步提高。

    12岁及以上的未成年人,独立意识和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在交通行为上更倾向于单独或结伴出行游玩。他们的交通工具会选择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活动范围更大,活动地点也更广。但部分少年儿童缺乏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存在不符合法定骑行年龄、骑行时未戴安全头盔、逆行等现象,道路交通风险随之上升。

    此外,由于私家车的普及和暑假亲子短途自驾游热度上升,少年儿童乘车事故在暑期也逐渐走高。造成事故原因,常见的有超员、未使用安全座椅、头手伸出窗外等。

    护佑孩子安全

    家长应把好“第一关”

    “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一分,孩子的生命保障就多一层。这也是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全力压事故减伤亡的体现。”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说,连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在事故预防、宣传警示等方面狠下功夫。但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靠单打独斗是解决不了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而家长作为监护人,更应该把好安全“第一关”。

    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也要时常向自己的孩子灌输这方面知识,增强他们的意识。如步行过马路时,不要横冲直撞、忽然加速跑或中途折返,特别是在没有斑马线的国省道沿线和村镇道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且通过时要举手示意;结伴出行时,不要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互相追逐,不要结伴穿行高速公路;出行时,未满12周岁不要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要骑电动自行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