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来袭 中暑患者突然多了起来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单王程 

    

    梅雨季一过,宁波直接开启了“烧烤”模式,全市各大医院的中暑患者突然多了起来。记者昨天从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该院最近收治了不少中暑患者,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四五个。

    一名50多岁的建筑工人,因为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大汗淋漓,同时还出现胸闷心悸、四肢痉挛、无意识障碍的症状,被送来明州医院急诊。考虑到可能是中暑热痉挛,急诊医护人员立即给患者进行降温,并输盐水。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科主任董勇解释,高温闷热天气下,由于长时间在户外不停地大量流汗,因此一直喝水,而喝白开水不能补充流失的电解质,就引起了中暑热痉挛。

    医生解释说,如果长时间在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的环境下工作或活动,可造成体内积存热量逐渐增加,而出汗蒸发散热越来越少,使体温调节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人体体温异常升高而发生中暑。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恶心、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也可以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严重的可致昏迷、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发生中暑,该这么办?医生提醒,发生中暑应迅速脱离高温、高湿、日晒环境,至阴凉、通风处静卧。避免高强度运动和重体力劳动,有条件的要将病人置于空调环境中,争取去掉衣物以助散热。神志清醒者及时补充含盐清凉饮料,如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轻者经以上处理即可恢复,重者需要立即送医院诊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