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化水厂设备管理员:

高温下,一天至少换两套工作服

周科帆用高压水枪清洗格栅板。(王博 周欣怡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杨梓艺 管贻君 

    

    随着晴热高温天气的强势登场,越来越多的户外工作者面临“烤”验。昨天,记者走进市水务环境集团福明净化水厂,感受高温下净化水厂设备管理员的艰苦付出。

    福明净化水厂就是市民耳熟能详的原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周科帆是设备组组长,他每天都要在厂区巡检,在不同设备之间穿梭,及时发现问题,进而制定出合理的工作流程,以便加强和规范设备的运行管理。

    昨天,周科帆的第一项任务是手动清洗格栅板。格栅板主要功能是过滤毛发和纤维物质,一旦该设备出现堵塞现象,就会降低设备过滤性能进而影响工艺。

    口罩、面罩、手套,再配一支高压水枪,这是周科帆清洗工作的全部装备。9点不到,气温已经攀升至32℃,地面温度远超35℃,骄阳炙烤着砂石路面,蒸腾起一股股热浪,迎面扑来。清洗过程中,设备下的污水臭味也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变得逐渐浓烈。

    周科帆握着高压水枪对着格栅板冲洗。高压水柱遇上格栅板溅起水花,时时溅在他身上。在烈日的炙烤下,周科帆戴着的透明面罩上水汽密布,浑身上下被汗水浸透,皮肤被晒得火辣辣的。

    周科帆说,像这样的格栅板,福明净化水厂总共有三处,每处每周至少要清洗两遍。

    清洗完格栅板,周科帆拿着工作记录本马不停蹄地来到鼓风机房,“两台鼓风机即将到保养时间,今天需要对这两台设备加注润滑油和清理过滤器”。

    鼓风机房内温度已达40℃。一踏入机房,一股浓浓的机油味扑面而来,轰鸣声裹着热气让人难熬。周科帆和同事径直走向那台需要保养的鼓风机,拿起吸尘设备,爬上高达2.5米的鼓风机顶,对着过滤器开始清理。“天气一热,人容易中暑,设备也如此,我们需要给设备‘降降温’。”周科帆说。

    大约维修了半个小时,周科帆和同事已经累得满头大汗,衣服上也沾满了油污。他们来不及休息,接着给另一台鼓风机进行保养。据统计,为保障净化水厂设备正常运转,需要添加润滑油的设备遍布厂区室内和室外,共有262处,其中加入维保计划的新设备就有150多处。

    临近中午,太阳变得更加猛烈,周科帆和同事变成了“大红脸”。“衣服脱下来都能拧出水,每天至少要换洗两套工作服。”周科帆说,设备维修马虎不得,哪怕是拧紧一颗松动的螺丝、解决一丝丝的渗油,都有可能避免一场事故。“高温天工作确实难熬,但能确保净化水厂的安全运转,辛苦点也很值得”。

    据介绍,市水务环境集团现管辖福明、长丰、新周、岚山、栎社等5座净化水厂,日处理污水能力9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为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至准Ⅳ类水标准,全部达到并优于国家标准。在集团内,像周科帆这样的净化水厂设备管理员有20余人,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岗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