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1个项目新增面积85万平方米

增容调绿为江北都市工业 拓出新天地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陈冰曲 王越铭)虽然气温节节攀升,江北新兴产业服务中心“二次开发”的进度却一刻不停。近日,记者走进瑞孚集团在建项目现场,看到新厂房已经完成三分之二的主体结构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正式投用。与一般的新建厂房不同,该项目是在原来土地基础上“扩容”,将为企业和园区带来不小的亩均增益。

    “以前这里是园区内的一处低效地块,占地面积近80亩,容积率只有1.2。我们在2018年收购后,立即启动对该地块的整体规划,实施增容调绿,后被列入江北区第七批都市工业增容调绿项目,在该地块上新增厂房22658平方米,容积率提高到1.63。”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发展需要拓展空间,增容调绿政策的出台让企业看到了出路。

    在园区,还有许多企业和瑞孚集团一样,尝到了江北区实施增容调绿政策的甜头。2018年5月和2019年12月,柯力传感先后启动建设物联网大厦和智能大厦,新增面积7.6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增工业用地45亩,容积率达到2.54,差不多翻了一番。

    “经过多年持续高强度的开发建设,江北面临工业用地紧缺、土地投入产出水平不断下降、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严重制约了区域都市工业和城市经济的发展。在江北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目前已无新增工业用地可供,产业扩容的需求和资源紧缺矛盾日益凸显。”江北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二级土地市场价格的差异让急需发展用地、有收购意愿和能力的企业也面临巨大成本压力,因此增容调绿是当前拓展工业空间最现实的途径。

    近年来,在推进增容调绿项目建设中,江北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通过工业楼宇建设、优势企业收购兼并、低效淘汰重整重建等模式,为园区广大企业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路径,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2017年至2020年,园区已经或计划实施的都市工业空间拓展项目有31个,新增面积85万平方米,占园区原厂房总建筑面积的30%。

    “我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主动参与都市工业楼宇建设,实现有限资源的扩容,为破解资源瓶颈、推进创业创新打好空间基础。”江北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时刻关注企业需求,做好精准服务,同时不断加快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为企业空间拓展打开新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