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宁波特色的 党史三卷编写方式

    

    

    

    当世楚 

    

    编写党史基本著作是党史部门“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党史部门“存史、资政、育人”职能的集中体现。宁波党史三卷编写工作自启动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就将其作为每年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六年写作过程中,积极探索、扎实开展,形成了一些具有宁波特色的经验做法,被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评为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创新案例,为高效优质完成书稿撰写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分工方式上,变分工包干制为分工合作制

    宁波党史三卷汲取以往党史正本编写的经验教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任务分工和组织方式上,变以往以编为单位、同时推进的分工包干制(横向推进)为以目为单位,集中力量、逐编整体推进的分工合作制(纵向推进)。具体做法是:全书以编为单位进行推进,每编以目为单位进行分工,由编写组集体撰写。每半年时间,编写人员分工合作,集中完成一编。一编完成后,再对下一编进行分工。在任务分工时,既考虑内容的相对稳定性,也考虑任务的相对平衡性。

    这种做法一是有效避免了传统以编为单位,分头撰写、横向推进所带来的每编写作进度参差不齐的不利局面,更容易从整体上掌控党史三卷编写的进度。二是有利于开展交流研讨。在同一时间撰写同一时段内的历史,议题比较集中,有共同交流和研讨的话题,容易进行观点碰撞,产生共鸣。三是有利于深化党史研究。分编推进、集中攻坚的编写方式,有利于对同一时段内的相关课题进行集中研究,深入探讨。由于每位编写人员撰写的内容相对固定,写改革的基本上每编写改革,写开放的基本上每编写开放,写党建的基本上每编写党建,有利于编写人员深入史料,发现问题,把握规律。

    在日常编写中,紧扣节点狠抓进度

    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实践中认识到,编写一部党史基本著作,“等不得、急不得、缓不得”,一般以五年期限为适宜。低于五年,太过仓促,“疲于奔命”;高于五年,太过拖延,“夜长梦多”。党史三卷正式启动后,在编写规划中明确以五年编写为期限,在实际撰写过程中,倒排时间,紧扣节点,狠抓进度,总括起来就是“半年一编,一月一查,定期研讨”。

    半年一编,就是编写人在整体上每半年至少完成一编的写作任务。一月一查,则是为了确保进度,每月进行一次编写工作进度检查,召开工作检查汇报会,对照检查工作进度。每位编写人员把完成情况以月度工作总结的形式报告,同时把完成的稿子报送执行主编,由执行主编进行汇总和核对。定期研讨,是以处室为单位,定期召开编写交流研讨会,一般每个月一次,有时每个月两次,结合处务会和月度工作例会,由参编人员互评互审完成的初稿,分析交流初稿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商讨解决办法。

    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

    在宁波党史三卷编写过程中,市委党史研究室一方面组织编写人员集中认真学习中央、省党史基本著作和有关理论知识和编写规范,提升理论素养、提高编写能力;一方面搭建平台为编写人员创造条件,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党史编研的经验、技巧。

    主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走出去”,就是尽可能组织参加各种级别的党史编写业务工作培训班;六年时间里,每年派出编写人员参与全国、全省相关培训、交流活动。“请进来”,就是邀请省内外党史专家授课,结合三卷编写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全体编写人员进行培训。

    三卷编写进入书稿撰写阶段后,从2017年至2020年,市委党史研究室连续四年举办四期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培训班,每期50人左右,学员基本囊括了全市具体参加三卷编写的同志。每次培训,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突出实用性、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提升了全市党史三卷编写人员的业务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