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品佳作的分量 建党百年的厚礼

——读《中国共产党宁波历史》第三卷

    

    

    

    

    任春晓 

    

    由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宁波历史》第三卷(1978-2002)在七一前夕正式出版发行。作为了解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六大召开期间宁波地方党史的扛鼎之作,细细品读,可以发现本书有诸多特点和亮点。

    突出地方党史主题主线

    相比宁波党史一卷的28年、二卷的29年,三卷的时间跨度是24年,这是宁波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各方面变化最为显著的历史时期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宁波得到生动实践并取得伟大成就。

    宁波党史三卷突出了三方面的主题与主线:第一,中央的领导和宁波的执行。在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央提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宁波都能遥相呼应,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抓机遇谋求更快的发展。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宁波各级党委组织干群认真学习贯彻精神,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巩固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桑洲大队在农村率先进行包产到户的改革,拉开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序幕,同时宁波港对外开放、宁波引进利用外资,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第二,宁波市委对地方发展的顶层设计。如地市合并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宁波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努力把宁波建设成为综合性的现代化港口城市”,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一以贯之地顺应国内外大势,发挥宁波地理优势,实现港城协调发展;第三,地方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发展。宁波党史三卷除了体现党对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的领导外,着重描述了宁波在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整顿基层组织夯实执政基础、反腐倡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开展党自身建设的内容。

    寻找历史内在生命灵魂

    柯林武德在其《历史的观念》一书中对史学的本质有过深刻阐述,“史学的任务在于表明事情何以发生,在于表明一件事情怎样导致另一件事情”。史学所研究的对象与其说是一件件过去了的历史事实,倒不如说是历史事实背后的活生生的人的活动和人的思想,这就是历史的生命和灵魂。

    循此思路,宁波党史三卷的成功之处在于:第一,厘清了历史脉络。尽管编著者为了撰写本书而收集借鉴了大量文献资料,但并没有采取简单的剪刀加糨糊的剪贴史学法,而是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把历史材料进行有机地排列组合,使历史脉络得以清晰显现;第二,呈现出鲜活的人物。每一桩历史事件都是由人来完成的,宁波党史三卷中可以看到大量的人物活动,如邓小平发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以包玉刚为代表的大量“宁波帮”人士回乡兴办教育、兴办企业;第三,挖掘到理念的变化。三卷叙述了发展理念的转变,如宁波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从“计划单列市”到“较大的市”,建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等;积极争取各类人才的支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量引进人才,引进国家级科研机构等,实现了把过去的思想组织为一套发展体系的史学目的。

    契合读者的兴趣和需求

    书是给人看的,宁波党史三卷聚市委党史研究室精干力量,历时六载倾力打造,在梳理历史逻辑展示内在魅力的同时,书的外表从装帧设计、开本大小到字体行距无不透露着编者的细心和用心。

    为了满足各个层次读者的需要,上下册共有随文插图91幅,图文并茂,丰富了页面内容,使读者不仅能通过文字阅读了解历史,还能看到重要会议、关键场景、相关人物的照片,国务院的批复文件、城市规划、地方改革方案等图片;全书附录有宁波地区辖区沿革表、宁波经济社会主要指标一览表等6张图表,直观的数列更能帮助记忆并感受变化。

    宁波党史三卷为人们认识宁波走进宁波开辟了一条捷径,为人们破解宁波快速崛起之谜提供了一把钥匙。

    (作者系中共宁波市委党校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