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步走+一竿子插到底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易其洋

    

    近日,就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市教育局提出,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义务教育均衡,首先是指在学校之间,基础设施、教学设备等硬件的均衡;更重要的是“软件”的均衡,主要指优秀老师和优质生源。优秀老师和优质生源,大量集中在“名校”,必然拉大校际差距,造成教育不公,加剧“择校热”“买学区房热”等。

    这两年,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举措,一个接一个,富有针对性,一是强调“齐步走”,二是“一竿子插到底”。

    就区域层面来说,5月底,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强调指出,普通高中坚持属地招生、坚持公民同招、坚持统筹调配,不得跨区域招生。这针对的是,一些“超级中学”四处“收割”优质生源,导致一些地方优质生源大量流失,家长对当地教育生态信心全无、怨声载道。

    就学校层面来说,从去年开始,小学、初中实行公民同招。这针对的是,以前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掐尖抢生源,不仅使得一些公办学校沦为“义务教育低保户”,加剧了教育不公,还加重了家长焦虑。

    公民同招后,优质生源在学校间的均衡效应,逐渐显现。但在学校内部,依然存在设立重点班、实验班等现象——把“尖子生”集中起来,配置优秀教师,实施赶超式教育。这依然是一种不均衡和不公平。

    就班级层面来说,这次规定,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学生某次成绩以“S”型均衡编班,民办学校也不例外。而且,各地优质示范普通高中的定向分配计划,原来是分配到校,以后是分配到班和分配到校相结合。这样“肥瘦搭配、统筹兼顾”,各班生源和机会基本均衡,学校为提高升学率、优质率,不得不较为均衡地向各个班级配置优秀教师。

    再好的制度,落到实处才是真的,最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市教育局提出,均衡编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胆敢违规者,家长们可以举报,教育局也会严肃查处。

    齐步走+一竿子插到底,既可以消除区域、学校之间的不均衡、不公平,也利于消除家长们的焦虑感和攀比心理。假以时日,带来的裂变效应,应该是会让人惊喜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