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组合拳” 推动我市外贸转型升级

    

    

    

    凌 波

    

    日前,商务部新认定2021年度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浙江新增认定基地10家。其中,我市新增数量占全省的40%,居全省第一,累计达到19家,占全省总数的27%,居全省首位。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平台,是稳外贸、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我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总数、新增数量双双位居全省第一,不仅为稳外贸作出了直接贡献,也为全国外贸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一个外向型的城市,外贸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力马车”。当前,低要素成本的传统竞争优势不断削弱,综合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传统劳动密集型、大进大出的外贸模式亟待转型升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建设,契合我市产业和外贸发展的传统优势。

    得益于扎实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多年来,我市外贸出口形成了服装、纺织、文具、餐厨用品、五金制品等一大批商品基地,以节能注塑机为代表的百余种产品跻身全国“单打冠军”行列。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要从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转变,必须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的步伐。

    就此来说,我市应以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契机,依托基地现有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以骨干企业为核心,壮大基地产业集群,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同时,从资金、信贷、出口信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从“千军万马”转向“精兵强将”,由“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最终实现宁波外贸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