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徐根凯

    

    从过去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到如今“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客车”,象山定塘镇的“四好农村路”串线成网,将外边的游客引了进来,把镇里的柑橘运了出去,不仅画出了乡村田园的风景之美,也画出了产业发展、安居乐业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农村公路是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和基础性重要设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农村公路不但要修好,还要让修好的路成为乡村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修好一条路,引领一带富。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两个高水平”“名城名都”等战略部署,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两大任务为抓手,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构建安畅高效的乡村交通网络,重点打造路边景观带,推进路况和配套设施改善,为当地老百姓增收提供了新助力。

    以串联四明山多个旅游景点的浒溪线为例,几年前,以突出山区公路特色、全面提升道路形象档次为抓手,成功打造出“美丽公路”“旅游公路”和“生态公路”。路好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也更红火了,如今公路沿线不少地方已成了市民赏美景、品百果、观湖山、住农家、尝土菜等的休闲好去处。

    “四好农村路”为农村带来了人气财气,已经成为美丽乡村旅游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血脉通道”。但也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在乡村公路规划建设过程中,还存在道路功能单一、景观缺乏设计、文化元素融入不够、产业带动不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农村发展。

    因此,应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各地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探索出“公路+互联网”“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为乡村发展提供新助力;另一方面,发挥公路纽带作用,将村庄、风景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农业产业园等重要节点有效串联,使之产生集聚效应。

    建设好农村公路,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出行更方便、货物运输更通畅、生活得更滋润。只有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才能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