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花桥,荷花庄,荷花芯……

宁波那些葳蕤生香的“荷花地名”

荷花新村内的荷花路
老旧的荷花新村,已被纳入宁波首批未来社区试点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荷花是夏天中很特别的花。作为最古老的被子植物之一,荷花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三国时期的陆玑在《毛诗草木鱼虫疏》中,解释其又称“芙蕖”的原因:“何物可以为夫,可以为渠,故称荷为芙蕖。”意指荷花有着极强的生命力,能比其他水生植物更快占满百亩土地,长满整个湖泊。“多情明月邀君共,无主荷花到处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传世名句,则是诗人们对荷花旺盛生命力的另一种诠释。

    除了强大的生命力,荷花还形态优美,花大色雅,枝挺叶茂,具有独特的风姿神韵。许多文人雅士把它和人的精神世界相勾连,赋予其“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特质。求佛问道人士又把它和宗教文化相结合,让它成为高洁的神圣之花。荷花因此广受中国民众喜爱,是我国传统名花之一,有“花之君子”美誉。

    

    徐雪英 

    

    一

    我国南北各地都适合种植荷花。宁波地属水乡,荷花种植尤为普遍。不论是城里的公园,还是乡村的塘边,都能见到大片大片的荷花。在地名中,也出现了许多葳蕤生香的“荷花”。

    鄞州云龙有荷花桥,村民主姓王,唐时从山西太原迁甲村后发族另建成村。因村边有桥,桥下荷花盛开,故以桥名称为荷花桥。子孙繁衍后再建新村,根据方位称新村为上荷花桥,老村为下荷花桥。现荷花桥村域更大,除原来的上、下荷花桥,还包括童家漕、杜村。

    鄞州划船社区有荷花庄,原为宁波东郊乡间村落,以村中荷花池而名。民国19年(1930年),荷花池被填塞改建为民居。庄中原有长巷,《鄞县通志》称“旧名卖席桥下”,民国时改称荷庄巷。1986年旧城改造时,荷花庄一带民居拆建为荷花新村,按建造年序有荷花一村、荷花二村等。拆建新村时形成的道路,命名为荷花路。路侧有荷花庄小学、荷花庄公园等。2020年,已变得老旧的荷花新村,再次被纳入宁波未来社区拆建区块,旧荷花庄这次将会以什么样的新姿出现,令人期待。

    鄞州庆安会馆附近有荷池路,也以其地旧有荷花池而名。当地人还俗称荷花池跟、三十四间头、荷池巷等。1953年,为表彰工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荷池路一带建起工人新村,这是宁波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集体住宅群,代表着宁波公房时代的开端,对宁波后来的住宅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目前工人新村、荷池新村等已拆迁待建,荷池路也暂时封路中。

    海曙西门街道有花池巷,清初慈溪方氏迁此建宅,内有荷花池,故名。《鄞县通志》记,“花池巷,旧名荷花池头”,又称新开街。1981年地名普查时,截源和巷、布政巷、亨六巷之南段入该巷。花池巷18号曾为晚清宁波藏书家徐时栋“水北阁”藏书楼所在之地,后“水北阁”迁入天一阁,现仍存。

    二

    在宁波,因荷花池得名的地方还有很多,如海曙洞桥镇的荷花池头,余姚马渚镇的荷花村、泗门镇的藕荷弄、藕荷漕斗等,这些地名无不述说着荷花在宁波种植范围之广,受欢迎程度之深。

    证明荷花在宁波广受欢迎的,还有下面这些地名。看了这些地名来历,你会感受到,开在百姓心里的荷花是那样明艳动人。

    象山墙头、茅洋、丹城、东陈四地之间,横亘一山,名唤荷花芯山,以主峰荷花芯而名。民国《象山县志》记,荷花芯峰其岩如千叶莲花,“迎风纷批”,故名。周边又有大小山峰九座,合围成一大山坳,有良田九顷,故又习称九顷大山。荷花芯山脉山势奇特,傲兀如屏,又有良好植被,因此风光如画。同时还是象山主要分水岭,清水坑、大溪、蛎江源于其西,东大河、马岗河、中央港源于其东。山中有仓岙、九顷、北面洋等多座水库,为象山淡水源要地。山前冲积带有黄土、砂粘质红土、黄泥砂田土等多类型土质,适合种水稻、番薯、豆、麦、柑桔等各类作物,是象山很受欢迎的居住地之一。

    象山南田也有荷花心山,以主峰荷花心得名。荷花心峰海拔344.1米,因其形似含苞待放的荷花而名。此山脉因由小西天山向西北延伸而成,所以山体割切破碎,海拔总体不高。西北依次有炮台山、凤凰头、万金山、龙头山诸峰,东南有长岗山、虎头岩、桃园山诸峰,海拔均在260米以下。西侧还有一峰,海拔虽只有201米,却充满传奇色彩。相传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数百名年轻的女兵撤至该山建营立寨,坚持抗清斗争,当地人因此称其为姑娘寨。

    慈溪桥头则有荷花芯窑址,因位于桥头镇荷花芯山而名。窑址堆积面积约2000平方米,为晚唐越窑遗址。1980年,故宫博物院人士来上林湖实地考察,于荷花芯遗址采得青瓷残器数件,证实曾在故宫及国外展出的唐青瓷带托茶碗即为该窑所出。荷花芯窑址后出土了大量精美瓷器标本,是上林湖越窑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海桃源街道有花山村,亦称花山头。该村《葛氏宗谱》记,宋末元初葛午炎之子葛壁从泉水迁至岙里,因村边之山形似三朵荷花,故命名村为花山头,简称花山。宁海桑洲镇有花地塔,村处前山头岗顶。大竹园《前山头葛氏宗谱》记,葛姓新三房于明正统年间自后山(毛平)分住于此。因该处地形如荷花,故名花地搭,后改称花地塔。

    海曙白云庄对面有文苑风荷小区,前身为管江岸村,2003年拆建成文苑风荷小区。因此地原有池塘,盛开荷花,故名。古林镇有绿荷苑,原称藕池。2001年,藕池村为原鄞县首批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村。2013年绿荷苑建成时,原古林藕池、板桥、姜苏3个自然村村民全部迁置于此。希望建成的新村绿色荷叶满园,故名。

    鄞州钟公庙街道有风荷泊园,2016年命名。寓意打造具有中国风格的安静居所,故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