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要敢于攻坚克难

    

    

    徐 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随后市委召开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全面贯彻《意见》,并按照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确定了我市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会议审议通过的《宁波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18项重点行动,160项重点任务,19项标志性工程,为宏伟目标的实现制定了详尽的“路线图”。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在新发展阶段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宁波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勇挑大梁、勇当先锋、勇作示范。近年来,市委精准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赋予宁波的城市功能定位,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毋庸讳言,我市在发展过程中同样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些影响共同富裕的矛盾和困难亟待破解。比如,区域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南翼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一部分群体,特别是一些农村、山区群众收入还比较低;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等等。由此,我们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取得成效。

    进一步壮大经济规模和实力,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共同富裕的基础在于“富裕”,在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去年我市GDP总量超过1.24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3万元,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经济实力可见一斑。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规模,把蛋糕进一步做大,是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挥优势,围绕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以锻造硬核力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为引领,通过大力实施“十百万千”产业创新行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群,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正确处理好稳定扩大就业与技术进步的关系,有效破解用地不足、资源约束等矛盾,探索新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促进均衡发展。瞄准影响共同富裕的最薄弱环节,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和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形成先富帮后富的长效机制,这是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的必然要求。

    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大力实施相对薄弱地区跨越式发展行动,促进南翼区域、四明山区发展,着力缩小区域之间差距;通过大力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富民行动和农村集成改革深化行动,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着力缩小城乡之间差距;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重点群体携手发展行动,促进低收入人群增收,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着力缩小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

    高度关注民生,倾心打造“甬有”幸福品牌。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和物质富裕,更关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这就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财富收入普遍增加的同时,享有高品质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其中,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也是各地发展中的一大难题。我们应聚焦人民群众的所忧所急所盼,着力打造“甬有善育”“甬有优学”“甬有健康”“甬有颐养”“甬有安居”“甬有保障”“甬有温暖”品牌,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图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