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民法典》 增强民法意识

    

    

    

    ■法眼观潮朱泽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去年5月28日正式颁布,至今已一年多。近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国法学会联合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要求在对民法典的宣传中,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热”在基层、增强实际效果。

    民有所需,法有所用。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司法机关在深入宣传民法典时,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解疑释惑,使全社会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将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融入民法典实施全过程、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依法治理。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深入宣传民法典,要精准把握群众关注点,把理念与案例、内容和形式结合起来,挑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在加强领导干部民法典普法同时,加强对青少年的民法典普法,制作高质量民法典普法宣传品,建好用好民法典普法阵地,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民法典普法中的运用。通过以案普法,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开展以民法典普法为重点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民法典普法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推动民法典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让民法典深入人心。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需要突出思想引领,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学习和掌握民法典的一些基本原则和要求,增强民法意识,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习惯,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