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上半年

杭甬运河宁波段货运量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麻宏宇 宋兵)记者日前从宁波海事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杭甬运河宁波段船舶流量及货物运输量实现双增长,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进出船舶数量达11268艘次,同比增长26.44%;运输货物总量307.03万吨,同比增长38.58%。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杭甬运河内河航运经济重回快速增长轨道,黄砂和煤炭运输增长成为杭甬运河宁波段货运量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开春以来,随着杭绍两地大量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建筑用黄砂需求量大增,带动黄砂运输量增长迅猛,仅今年上半年的运输量就达119.26万吨,同比增长79.02%。”宁波三江口海事处姚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乐学林告诉记者,随着杭甬运河的通航便利性等综合优势进一步显现,运河上游如浙江绍兴滨海热电厂等企业的煤炭运输船舶,选择杭甬运河航行的占比从原先的不到50%上升为60%以上,今年上半年煤炭运输量达172.56万吨,同比增长27.36%。

    同时,受内贸需求增长影响以及江海联运出口集装箱增势带动,杭甬运河宁波段集装箱船舶吞吐量也持续上升,上半年进出集装箱运输船舶144艘次,运输集装箱2841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2.61%和7.79%。

    除了供需关系变化,一系列便民举措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年底,融入海事“白名单”功能的浙江船舶过闸APP——“浙闸通”在杭绍甬三地同步上线,通过杭甬运河全线7座船闸的船舶无需再停船上岸申报,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各类过闸手续。今年以来,海事部门不断创新举措、优化监管服务,在实现杭甬运河宁波段船舶“白名单”线上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审核程序,实现船舶过闸零等待。原先申请“白名单”需要上报8项必备材料,现在只需上报5项,船舶在3分钟内就可以在微信端完成全部手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