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强不息的温暖荧光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陈绍雷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周达烨

    

    就在上个星期,花甲之年的象山县抗癌康复协会会长陈绍雷,在宁波完成了例行化疗。

    “今年查出来肝胆不太好,5月在上海做了手术。考虑到协会的工作放不下,还是决定回宁波进行放疗,大概6个疗程,相对方便些。”陈绍雷的声音听上去依旧充满正能量。

    说起他的人生,真的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年轻时遭遇严重车祸,妻子因车祸高位截瘫,中年创业几乎倾家荡产,生活好转时却先后患上了脑血管瘤、直肠癌、结肠癌、胰腺肿瘤等重症,10年时间经受了4次大手术。

    没有放弃,也没有消沉,而是用自己的正能量散发着温暖的荧光。2012年,陈绍雷担任象山县抗癌康复协会会长以来,积极为协会发展和困难会员帮扶四处奔走,募集善款,推动18个镇乡(街道)实现抗癌康复组织全覆盖。该协会也成为唯一获得“全国优秀抗癌组织”称号的县级抗癌组织。

    陈绍雷表示,协会的会员70%来自农村,很多人因病致贫,不仅没有资金来源,也没有人脉资源,容易被命运击倒。

    对此,他成立“中国好人”陈绍雷道德模范工作室,在协会义工中推行“义务上班”制,定期组织开展康复讲座、专家义诊、结对互帮、走访慰问等活动,有时候还亲自陪着会员去上海检查身体、寻访医生。

    即使自己仍处于康复阶段,陈绍雷的工作节奏也没有慢下来。每天早上,他依旧通过微信给认识的病患打气。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象山县抗癌康复协会2468名癌症患者的康复生存率从84.4%提高到97.4%,被时任中国抗癌协会副会长喻华芝称赞为“群体抗癌的奇迹”。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陈绍雷总是谦虚地表示,自己只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更应该感谢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那些和他并肩作战的协会工作人员的付出、每年来象山义诊的上海医生及各级抗癌协会的鼓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