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噪声罚单”的警示意义

    

    

    张军停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象山一个建筑工地违规夜间施工,且屡教不改,影响了周边居民休息。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施工方开出了10万元的罚单,这也是全县罚款金额最高的“噪声罚单”。

    立法重要,严格执法更重要。有法可依之后,就是要通过严格执法引导公民自觉遵守。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对工地夜间违规施工行为开出的“噪声罚单”向施工企业释放了导向信号。当然,治理噪声扰民,也不能止于开罚单,还需管理者发挥管理智慧,实现科学治理。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环保法》对夜间违规施工行为的处罚作了明确规定,为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立法的目的在于执法,如果只见法律法规出台而不见实施,人们难免会怀疑其效用。只有用严格执法对条例内容进行贯彻落实,才能说是用足用好了这部条例。这次开出罚单,维护了法律法规的权威,彰显了执法的决心。

    处罚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开出首张罚单也是对《环保法》的一种宣传普及。一张罚单,可以起到倒逼施工企业学习、遵守法律的效果。进行适度惩戒是为了防微杜渐,体现了警示大众的良苦用心。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