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暴雨搞灾难营销,违法且情节严重

    

    

    张 涛 

    

    7月20日晚,郑州特大暴雨牵动着无数民众的心,而郑州本土房企康桥集团却发布“居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等广告。这一灾难营销行为,迅速引发网友愤怒和谴责。7月21日,康桥集团发布致歉声明,称已经第一时间将广告删除,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据7月21日《新京报》)。

    7月18日至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市区严重内涝,交通中断,多处停水停电,并有多人死亡。正当全市上下全力组织抢险救灾、营救被困群众时,康桥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仿佛这些与自己无关,灾难只是营销的“机遇”。

    广告中,康桥集团大谈旗下某楼盘高出黄帝故里多少米,高出郑州二七塔多少米,言之凿凿“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这种冷血的“炫高”,不合时宜,缺乏起码的人文关怀,刺痛了民众神经。

    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如果不是有关部门抓紧排涝,恢复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纵然“入住高地”,恐怕也没有心情拿风雨当风景。康桥集团的营销者落得这结局,是自作自受。

    类似灾难营销不乏先例。2018年9月16日,强台风“山竹”在广东台山沿海登陆。同一天,东风风行在深圳举行的新车上市活动上,公然打出了“神同步!史上最强台风,史上最强SUV,今日狂飙上市”的宣传海报,引发一片质疑。今年6月8日,服装品牌小蓝象,使用有21人遇难的甘肃白银越野赛事件图片做广告,被质疑不尊重事故遇难者和伤者,为了营销毫无底线。

    以往灾难营销,大都以企业出面道歉、处罚工作人员了事。轻飘飘的道歉、象征性的“自罚三杯”,在一些企业看来,无论是好名还是骂名,反正是出了名,营销的目的已经达到。

    《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违反规定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对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广告费用,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康桥集团的灾难营销行为,妨碍了社会公共秩序,引发民愤,不仅违法,且情节严重,有关部门理应依法处理,给公众一个交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