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拉响海上台风警报,专家解析“烟花”四大特点

今明两天大雨局部暴雨 24日到26日暴雨到大暴雨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虞南)今日“大暑”,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昨天11点加强为强台风级,20点位于宁波东南方向约815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24.1度、东经126.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近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7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公里,12级风圈半径60公里。预计“烟花”将以时速10-15公里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明天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然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并将于25日在浙闽沿海登陆,也不排除沿浙江近海北上。

    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我市普遍出现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暴雨。数据显示,20日8点至21日8点,全市平均面雨量为8毫米,其中宁海27毫米、奉化9毫米,单个雨量站最大为宁海东岙,高达104毫米。

    受台风影响,我市沿海海面及东海海域风力将逐渐增强。我市沿海海面今明两天东北风逐渐增强到9-11级,24日到25日增强到10-12级。沿海地区及杭州湾水面今明两天风力逐渐增强到8-9级,24日9-11级,25日10-12级。今天到25日东海中南部海域旋转风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风力13-15级。根据预报,我市今明两天大雨局部暴雨,24日到26日暴雨到大暴雨。

    气象专家董杏燕介绍,“烟花”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影响“烟花”的天气系统较多,存在不确定性,北侧副高、高空冷涡、7号“查帕卡”和东侧扰动发展引起多涡旋相互作用,均对其移动路径产生影响;二是“烟花”强度大,途经区域海温高,云带宽广,水汽充沛,强度持续增强;三是移动缓慢,影响时间长,时速20公里以下,影响时间持续到27日前后,登陆前有强对流天气;四是恰逢天文大潮,可能出现“风、雨、潮”三碰头。

    气象部门提醒,请大家及时关注滚动发布的最新台风动态及预报预警信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