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邦重组俱乐部 宁波篮球再起步

    

    

    记者 林 海

    

    昨日,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有2天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富邦重组俱乐部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宁波在离开国内顶级职业篮球联赛3年之后,重新加入CBA联赛的阵营。

    2003年4月24日,两名新华社记者联名发表了一篇题为《篮球,宁波人之魂》的文章,剖析了宁波这座东海之滨的港城与篮球、体育之间的奇妙缘分:“很多人对宁波的认识是通过刘玉栋、八一队来完成的。八一队所代表的篮球改变了这个城市很多……”

    在主场落户宁波多年后,2006年12月,富邦集团与八一男篮所属的八一体育俱乐部达成共建协议,合资组建八一富邦篮球俱乐部。其中,富邦集团出资1020万元,占股51%;八一体育俱乐部按980万元股本,占股49%,俱乐部由富邦集团控股。2016年CBA公司成立时,八一富邦篮球俱乐部顺理成章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拥有CBA公司5%的股权。两年后,在军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八一队结束了与富邦集团的共建合作,八一男篮离开持续20年的宁波主场并迁往南昌。

    在八一男篮离开的同时,为留住宁波职业体育的火种,我市第一个职业男篮俱乐部着手组建。2018年8月,宁波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新成立的富邦男篮俱乐部保留了CBA联赛参赛资格,并作为CBA公司20家合法股东之一(占股5%),担任CBA公司监事。

    为了让富邦男篮俱乐部早日参加CBA联赛,市体育局一方面积极与中国篮协、CBA公司进行沟通,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比赛场馆、技术保障、后勤接待、梯队建设及电视转播等方面的筹备工作。

    今年7月15日,经市体育局和富邦集团的共同努力,富邦男篮俱乐部完成了在中国篮协的首次注册;7月16日,CBA联盟股东会通过了参赛相关议案,正式明确了富邦男篮俱乐部参加2021-202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7月18日,富邦男篮俱乐部参加CBA联盟选秀大会,并顺利摘牌6名优秀篮球运动员加盟俱乐部。下一步,富邦男篮俱乐部将继续按照联赛规程相关要求,在8月31日前完成球队组建和16名球员的注册;今年9月开赛前,完成训练基地、比赛场馆、技术团队、后勤保障、市场招商、电视转播等相关筹备工作,并积极备战2021-2022赛季CBA联赛。

    在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执行董事、CBA联盟监事、宁波富邦男篮俱乐部董事长宋凌杰表示,俱乐部计划引入外籍教练,打造一个中外结合的教练组。中方教练是原八一男篮队员、国家女篮助理教练李可。同时,通过三个渠道招募球员组建队伍:一是通过选秀,已在7月18日选秀大会上选中6名新秀球员;二是通过转会或租借的形式招募球员,多名球员已和俱乐部进入签约阶段;三是通过CBA球员自由市场选择球员,俱乐部已锁定一些合适的自由球员,目前正在商谈中。

    教练李可表示,将全力推动俱乐部青年队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包括组建二队、三队甚至四队,做好富邦男篮俱乐部梯队的培养。“我们希望努力挖掘宁波本土的优秀苗子,搭建平台,让宁波球员有朝一日也能参加CBA联赛。”

    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健表示,体育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富邦男篮俱乐部参加今年的CBA联赛,为俱乐部提供强有力的综合保障。首先是落实比赛场馆,首选市体育发展中心雅戈尔体育馆作为主场,市体育局将提升体育馆的硬件和软件服务,为俱乐部营造良好的比赛环境。同时,在经费支持、技术保障、梯队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为俱乐部提供必要的帮助。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宁波富邦男篮俱乐部回归CBA联赛,给宁波这座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场精彩的高水平篮球赛事,更将带来宁波城市知名度的提升。同时,促进宁波全民健身事业的深入发展,推动宁波体育产业的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