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闯红灯 多些技术“硬约束”

    

    

    

    杨朝清

    

    “上次我在这个路口留下了闯红灯的记录,还显示在屏幕上,下次再也不敢闯红灯了。”近期,余姚市民在经过城东路的时候,可能会在路边发现这样一个机器,屏幕上面会显示行人闯红灯的抓拍镜头以及路口实时录像,这就是首次在宁波使用的行人安全管理系统的主要落地设备(据7月22日《宁波日报》)。

    闯红灯,既不文明,也增添安全风险。但不少行人明知闯红灯不对,依然不愿意停留、等待。明目张胆、有恃无恐地闯红灯,源于违规成本太低:闯红灯既可能被抓住并接受规训与惩罚,也可能没有被抓住、没有被问责;即使被抓住了,警告或者数额不多的罚款,并不能让行人“肉疼”。

    一些人对规则缺乏尊重、敬畏和认同,认为遵循交规是“笨拙、迂腐、怯懦”的体现,绕过规则得到了便宜,才是“灵活、聪明和有本事”的体现。行人安全管理系统的出现,震慑和警示作用不小。闯红灯行为不仅会被发现和捕捉到,还会“立此存照”,闯红灯的人会当众出丑、丢脸,违规成本明显提高,就会多一些对规则的尊重和敬畏。

    让行人遵守规则,不闯红灯,不能仅靠感召与教化,也需要“硬约束”。将技术融入城市治理,发挥技术威力,不仅能够破解一些“老大难”问题,也能让社会运行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其实,不管有没有人看到,不管有没有交警现场执法,不管有没有智能化设备,每个人都应文明出行:哪怕身边有人闯红灯没被抓,哪怕自己“坚守立场”而被人嘲笑,也不应改变自己的坚持。这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也是城市文明的应有之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