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算好三本账 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冯瑄

    

    农村快递市场前景广阔,“快递进村”大有作为。

    近日,一个好消息从余姚四明山镇梨洲村传来:我市五个区县(市)(镇海、北仑、江北、余姚、慈溪),率先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这意味着,再过一个多月,宁波2454个建制村的村民,都将享有“城里人的快递便利”,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也将开启“加速度”。

    回过头看,实现“快递进村”的目标并不容易。农村不比城市,快递服务集约程度低,快递公司成本控制难度大,这些都是掣肘因素。为此,在各方努力下,算好惠民账、经济账、长远账,才能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真正惠及于民。

    算透惠民账。作为首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之一,2020年宁波全市人均使用快件数超122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同比可知,乡村的快递需求同样不小。小包裹,大民生,“快递进村”是缩小城乡差距的有力帮手,也是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算清经济账。“快递进村”涉及企业多、牵涉利益复杂,且各地发展情况不一,不能“用一张方子治百病”,要找准合作结合点。为此,宁波采取试点先行引路、跟踪总结评估、推广复制模板、形成长效机制的梯次递进方式,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模式。

    算好长远账。“快递进村”当然要着眼长远。据一些试点村和企业反映,不同模式的合作,带来了当地快递包裹量的快速增长。这充分说明,农村快递市场前景广阔。接下来,农民通过快递买进所需商品,再卖出农特产品,将变得越来越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