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待救援人员信息》 彰显民间智慧与力量

    

    

    

    罗志华

    

    河南暴雨之下,一份名为《待救援人员信息》的腾讯在线文档受到广泛关注。文档创建者是一名从河南走出去的大学生,她和同学在朋友圈发布想为家乡做的事后,有30多名同学一起参与起来。大家用在线文档分工整理,有的同学核实救援信息,有的同学联系被困和待救援人员。后来参与编辑、维护文档的人越来越多(据7月22日央广网)。

    这个在线文档的内容之丰富、功能之强大、更新速度之快等,都远超想象。该文档对民众开展自救互救、寻找和联系亲人、民间爱心组织和志愿者展开行动,甚至相关部门投入抢险救灾力量等,不仅实用,而且有很强的引导作用,为抢险救灾提供帮助,为民间力量参与救援提供经验。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开发、上线、管理该文档,尽管在功能与影响力等方面,该在线文档还不如央视新闻开通的“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那么强大,但毕竟来自民间,由个人发起,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传播和被人使用,实属不易。

    近年来,每逢紧急关头,就会有民间人士开发相关产品,为社会提供服务。为了控制疫情,有民间团队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开发出了“健康码”,在整个防疫过程中,“健康码”发挥了重要作用。《待救援人员信息》在线文档虽不能与“健康码”相比,但同样是民间智慧与力量的体现。

    只有视灾区民众为亲人,才会争分夺秒动脑筋、想对策。从这个角度看,该在线文档也是一种爱的表现,具有温暖人心、传递正能量的作用。《待救援人员信息》属于开放平台,每个人都可以上线访问,甚至可以提交内容,这对每个参与者的能力与素养,也是一种考验。在该文档运行过程中,曾出现文件被搞乱、访问人数太多、大量无关人员访问阻碍信息传递等,因此,将有限的网络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应成为网友的自觉。

    对待自然灾害,除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信息时代,也应加上“有智出智”。我们为直奔灾区的逆行者点赞,而利用互联网来帮助救灾的人,身处后方但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人,同样应不吝掌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