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桥遭受“烟花”重创

海曙打响防台防汛硬仗

    

    

    

    

    记 者 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 孙 勇

    通讯员 潘海峰

    

    鄞江、南塘河水不断上涨,农田被淹、道路被淹,上水碶村积水220厘米、树桥村积水190厘米、蕙江村积水140厘米、潘罗村积水140厘米……昨天,经过一天一夜的疾风骤雨,海曙区地势相对较低的洞桥镇已成一片汪洋,20个村社全线积水,平均水深50厘米以上。

    灾情就是命令,消防官兵紧急救援,海曙1600余名机关干部和党员冲在一线,参与人员转移、堤防加固、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打响了一场防台防汛的硬仗。

    昨天凌晨,洞桥水位持续上涨,数十名群众被困。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紧急出动,调派南门、鄞江、古林三支水域救援队携带皮划艇、救生衣等水域救援装备,徒步涉水进入现场救援。一次次蹚水和转移,救援人员连续奋战,营救出包括孕妇、幼童和老人在内的数百名群众,“虽然泡在水里连续作战,但是群众的安危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再苦再累也值得。”救援人员表示。

    早上7时,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它山堰引水入甬的首碶所在地上水碶村,村党总支书记杨战伟和来自区委政法委机关的5名海曙区“红海突击队”队员几乎一夜未合眼,经过连夜劝说,300多户住在低洼地的居民终于在积水漫上来前全部安全转移。“全力以赴救援转移、排查摸底,确保‘不留一个’危险!”杨战伟说。

    才睡了不到1小时,又有群众打来求援电话,洞桥镇通知紧急集合,“红海突击队”队员马上冒着大风大雨奔赴另一个现场。“不到两小时,积水就上涨了近40厘米,还有部分原先不肯搬离的群众打来电话求援,我们马上跟着书记下去,第一时间救人。”“红海突击队”队员、“85后”预备党员朱昌松说。

    距上水碶村不远的潘罗村,受鄞江水位上涨影响,村东北侧江堤边原用作排水的管道出现倒灌,村里的农田受淹。村党总支副书记潘金坤了解情况后,不顾闸门所在位置已积水2米的危险,二话不说,一头跳入了泥水混浊的积水坑中,因为无法看清闸门的位置,他只能一边划水一边摸索管道闸门。经过半小时的摸索,终于成功关闭了管道闸门,阻止了更大损失。

    一大早,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鲁朝晖带领的5名应急小分队队员前往洞桥米氏实业有限公司紧急运送救灾物资。风大雨急,积水已深,5人听见从该公司不远处传来“救命”的求助声,5人立即蹚水前往救援,齐心协力救出了困在被淹楼房中的一家三口,随后送往最近的救援安置点。“危难之际,救助人民群众是党员的义务和责任。”鲁朝晖表示。

    下午2时多,已经连续忙碌了近10个小时的明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洪小昌还没停下来。早上7时,明苑小区积水最深处已经没过膝盖,眼下已涨至齐腰深。“小区有2252户居民、77幢楼房,虽然台风来临前已经通知居民做好应对准备,但是汛情不缓解,我们不休息,要第一时间确保群众安全。”洪小昌介绍,当天上午社区分别接到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和一位不慎受伤居民的求助,立即用事先备好的冲锋舟分别将两人运送到无积水的路段,再送往就近医院,下午又接到数起求助电话,救援持续在进行中。

    截至昨日16时,洞桥严重进水的上水碶、树桥、张家垫、前王、蕙江、潘罗、百梁桥、三李8个村约2400户、村民7300余人已安全转移了7000余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