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来袭 宁波这样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化验员正在检测水质。(王博 林涵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林 涵 王力平

    

    台风“烟花”给我市带来了明显风雨过程。昨日下午,记者从市水务环境集团了解到,为减少台风、暴雨、潮涌对城市供水的影响,该集团已启动防风防汛应急预案,全面加强水质检测,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下午,记者在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调度中心看到,给主城区供水的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桃源水厂等五家水厂的流量、原水浊度、滤后情况等多项参数的实时变化都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原水水位和水质变化情况,针对台风天可能会造成的原水水质波动问题,水厂检测人员也忙着对上游取水口进行取水采样,加大对原水水质的检查,并根据检测情况及时调整生产工艺。

    “一般来说,台风对水厂的生产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暴雨带来原水水质变化,导致制水处理难度增加;二是暴雨台风供电中断可能引起制水设备停摆。”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生产运行负责人介绍,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及新投产的桃源水厂均为高位水厂,进水可能性较小,生产不会太受影响;江东水厂、北仑水厂为平原水厂,早在台汛期前已经完成改造升级,“除了水质监测,供水部门还准备了充足的净水药剂等应急物资,同时新采用的浸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也能从容应对水质突变,确保出厂水质浊度优于国标。”

    台风登陆前夕,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已经对城市重点供水设施,泵房设备进行加固,落实排水沟疏通及挡水加高等工作全面检查,并确保应急物资充足到位。从目前出厂水质各项指标来看,五大水厂的水质安全有序可控。

    针对台风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该集团下属五大水厂、六家供水分公司和一家二次供水分公司,均已投入防台保供水战斗,全体职工24小时轮流值守,严防死守水厂、泵站及重点管线、阀门等供水设施,同步落实抢修工程车80辆,电源发电车8辆,水质检测车1辆,送水车6辆,全力保障台风期间宁波城市供水平稳有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