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民告官”案件 化解在萌芽状态

    

    

    

    ■法眼观潮钱正宝

    

    据《宁波日报》近日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3.93%,同比提高15.05%,创历史新高。宁波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发布的司法大数据也显示,近三年来,我市乡镇(街道)基层政府行政案件连年下降,败诉率持续下降,乡镇(街道)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提高。

    从某种意义上说,“民告官”案件是体现干群关系的一个“晴雨表”,由于各种原因,我市乡镇(街道)基层政府败诉的行政诉讼案件绝对数并不少,一些行政机关存在着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程序不当、政府信息公开不规范等问题,说明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还任重道远,绝不能松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虽然更多是一种形式上的完善,但大量的司法实践证明,行政机关负责人直接上法庭面对民众的质疑,至少能带来三方面的好处:一是体现行政机关的责任担当,直面矛盾,不掩不藏;二是领导干部亲历法庭调查,能够了解实情,便于亡羊补牢;三是更能体现行政机关对司法权威的尊重。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行政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每个行政执法机关都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培训工作,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创新健全执法机制,对败诉的案件要进行剖析,找出根源,及时采取措施,亡羊补牢,努力把“民告官”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